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德国周日举行议会选举 花落谁家及如何组阁仍有许多悬念


2021-09-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德国选民星期天(9月26日)参加联邦议院(bundestag)的选举。此次大选意味着长达16年的梅克尔(angela merkel)总理的时代将终结。由于民调显示目前没有一个政党能拿到多数票,因此选举结果公布后各政党谈判组阁不可避免。

据美联社等报道说,选前的民调显示,周日的选举的几个政党的得票非常接近。默克尔总理所在的中间偏右的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和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组成的联盟党,由基民盟的党主席拉舍特担任总理候选人,获得22%的支持度。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由现任财政部长兼副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为候选人,在近期反超,略微领先,为25%。左翼的绿党(grüne)有近16%支持率,自民党(fdp)和选项党(afd)则都在11%左右。

根据目前局势,没有任何一个党派有望在选举中获得明显的领先优势,更不可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因此这次德国大选仍有许多悬念。

德国多年来都是两党组成政府,这次也可能出现3党组阁。在德国的议会政治体系中,所有政党都可以参与组阁的“探索性谈判”,没有时间限制,也没有限制政党分别举行组阁谈判,但传统上是由最大党邀请其他小党谈判。而新选出的国会必须在选后30天内,也就是10月26日之前举行就职仪式。

如果几个政党原则性同意结盟组阁,接着就正式展开谈判,磋商政策议题,待所有谈判结束后将讨论由哪个政党负责哪些政府部门,签署联盟协议。结盟组阁的政党接着推出总理人选,再由联邦议院表决。

德国上次大选在2017年9月24日举行,基民/基社联盟和中间偏左的社民党联合经长久谈判同意组阁,直到2018年3月14日才正式表决由默克尔担任总理。

在德国8300多万人口中,6040万人有投票权。而这次选举共有47个政党和团体参加,是德国统一后最多的一次。不过,只有6个大的政党最有可能进入第20届德国联邦议院。

德国的联邦议院有至少598个议席,但是德国复杂的投票系统意味着实际议席可能会更多。即将结束的现届议会有创纪录的709席。即将选出的预计可能席位还要多。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病,这次选举的邮寄选票比例将会远远超出4年前上一次选举的28.6%的水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4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