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世界卫生组织重启新冠溯源调查


2021-09-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在全球许多医学专家强烈且持续的呼吁下,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组建一个由20位科学家组成的新专家组,重启针对最早在中国被发现的新冠病毒的溯源调查。

根据华尔街日报及多家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新组建的专家组被称为“新病原体溯源科学顾问小组”,其任务是调查未来新病毒疫情的爆发与蔓延。不过世卫组织官员表示,该专家小组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调查并确定目前已经导致全球470多万人丧生的新冠病毒最初是否是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

世卫组织组建的这个由20人组成的专家组包括实验室安全专家、生物安全专家、遗传学家以及动物疾病专家。

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最早于2019年年底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距离武汉病毒研究所不远处的一个海鲜市场被发现。最早在武汉爆发的疫情导致整个城市被封锁,所有的市民被强制居家隔离。虽然武汉的疫情以及整个中国的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已经蔓延到全球各地的疫情却没有减缓或消失的迹象。

随着疫情在全世界的蔓延,针对病毒溯源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在今年1月底、2月初派出一个国际专家组前往武汉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病毒溯源的实地调查。虽然专家组实地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是病毒“极不可能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但外界却因为中国官方对调查的干预和限制,以及中方提供的原始数据不完全,而对调查结果提出质疑。

几位参与武汉实地调查的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也透露说,他们在调查期间,中方官员曾拒绝向调查组提供一些关键的信息,例如最早染疫病患的原始数据,而这些原始数据可以帮助确定新冠病毒最早来自哪里以及是如何形成的。

美国情报机构应拜登的要求,也对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病毒的可能性进行了为期90天的调查,不过仍然无法针对研究所泄漏病毒的猜疑作出肯定或否定的结论。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在美国等国家的建议下,提出对新冠病毒进行第二阶段的溯源调查,但是遭到中国政府的严词拒绝。中国一方面完全否认病毒是由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理论,指责美国和西方国家“抹黑”中国,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另一方面却又散布病毒可能最早从美军一家实验室泄漏的传言,并要求世卫组织调查美军这家实验室。

今年3月初,全球26名包括病毒学和微生物学等领域的专家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对新冠病毒的源头进行新的国际调查。公开信指出,1月底、2月初前往武汉的世卫专家组中,除了其他国家的专家外,另有一半的成员来自中国,因此调查的独立性受到限制,而且专家组的信息和数据完全仰赖中国官方,因此调查的结论和报告都可能受到政治妥协的影响。

美国政府也一直呼吁世卫组织和中国政府再次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进行合作。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一再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施压,要求世卫组织挑头,重启针对新冠病毒的溯源调查。

世卫组织组建新的专家组,重启对新冠病毒的溯源调查也是对美国等国以及世界上多位顶级医学专家持续不断呼声的正面回应。但是,世卫组织新组建的专家组重启新冠病毒溯源调查能否得到中国政府的理解和协助前景并不看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二通过视频向联合国大会致词,在谈到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时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势的政治操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4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