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法加强联系 法国参议员台湾参访团10月访台 考察抗疫


2021-09-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8日,据《法广》报道, 不顾中国的反对,法国参议院台湾研究交流小组已确定将在10月4日至11日访问台湾。此外,虽然拜登在今年联合国大会发言没点名中国,低调表示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但种种迹象表明,美中之间较量仍在继续。美国政府机构已经和正在扩大人力,加强对北京政府的监测。

法国参议员台湾参访团10月访台

据法国媒体报导,法国参议员台湾参访团将由担任过前法国国防部长的参议员李察(Alain Richard)领军,成员则有两位小组副主席,法国右翼共和党(LR)议员布瑞桑(Max Brisson)与左翼社会党(PS)议员维里尼(André Vallini)以及中间联盟参议员同时也是友台小组秘书的卡迪克(Olivier Cadic)。

今年3月,法国参议员访台计划公布后,中国驻华大使卢沙野致函参议员李察,措辞强硬地要求他取消议员访台计划。此举引发法国政界学界哗然。李察公开回应卢沙野,表示他将维持原定计划,而访问目的则为考察台湾对抗病毒疫情措施,分析台湾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并交流法台现阶段区域与全球策略基调的愿景。李察参议员也表示,访台行程并不会如卢沙野所言向“台独势力释放鼓励讯号”。

李察参议员还通过法国政治周刊《玛丽安娜(Marianne)》强调:“我们与台湾的关系无需经北京同意。台湾在法有代表机构,以‘代表处’的形式存在;而且就像在其它大国一样,我们也在台北有几乎等同外交地位的法国代表机构。”

已经两次访问台湾的李察认为台湾是“一个追求人文进步的国家”,“我们越来越与台湾同感,因为台湾在艰困的安全情况下,仍能以自由与创意之地屹立。”

李察向中央社表示,尽管面对北京施压,还是会持续推动法台关系,“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利益,例如在尊重与互惠中持续与国际交流创新动力,以及发展双方人文、学术、科技、文化领域的关系。”

这番争论促使法国外交部在3月23日召见卢沙野表达不满,也促使二十多位参议员共同提出决议,并于5月底通过,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机构。

法国议员的访台行程也引发欧洲议会关注,法国执政党议员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在内的许多欧盟议员都敦促设立台湾议会使团。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于是在9月初通过瑞典籍议员魏莫斯(Charlie Weimers)的报告,呼吁欧盟强化与台湾的关系。这遭到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强烈谴责,称其严重危害了“一中原则”。

美国政府机构扩大对中国的监测

拜登在今年联合国大会发言没有点名中国,表示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但种种迹象表明,美中之间较量仍在继续。拜登于今年2月宣布美国国防部已成立一个专门的中国战略小组,由约15名专家组成,负责向国防部长提供建议,制定美国对华战略,以应对这个“头号战略对手”。

上个月,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正考虑建立一个独立的“中国任务中心”,将使与中国有关活动更容易获得人员与资金,提升中情局内部对中国的关注。此前,中国事务长期以来一直设置在更广泛的“东亚和太平洋任务中心”之下。

日前,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指出,美国国务院正计划扩大专门监测中共官员的人力,以追踪北京在世界主要国家日益增长的行动。预计会增加20至30名工作人员,除了部署在华盛顿,也将派驻各国的美国大使馆。这类关注和监测北京当局海外活动的“中国观察官员”(China watch officers)职位,始于川普政府时期。

《外交政策》还指出,美国国务院正在设立一个更核心中国办公室,这被一些华府人士称为“中国小组”(China House)。美国国务院还打算增加人手,追踪中国对新兴技术的采购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外交政策》认为,拜登政府的这些举措,说明在结束20年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正转向与中共的全球竞争,美国各部门正加速适应美中竞争地缘政治下的新时代。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中国政策顾问、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茂春表示,国务院的新计划令人欢迎,也是早该采取的策略。他认为,“中国挑战需要采取全政府的方式予以应对。”在川普时期,“全政府策略”运行得非常有效,预计这个模式也将继续下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2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