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披中美“拉锯”始末 习近平“亲自”关心 孟晚舟获特殊照顾


2021-09-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8日,据《多维》报道,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回国被中国媒体宣传为一场巨大胜利。中国外交部强调,孟晚舟2018年12月被拘押后,中共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亲自”关心。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加拿大使馆、驻温哥华总领馆,在各个层级、各种场合全力开展工作,向孟女士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向美加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撤销对孟的错误指控,尽快让她平安回国。其他有关部门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华春莹强调,中共和中国政府具有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坚决维护中国公民、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定维护中共和国家的利益和尊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发展前进的步伐。她说:“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强大中国,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

9月25日,孟晚舟抵达深圳机场时的演讲稿也有两次提到习近平。她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公民,遭遇这样的困境,滞留异国他乡三年,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祖国还有人民的关爱与温暖。习主席关心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危,同样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让我深受感动。我也感谢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相关部门对我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他们坚定地维护了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

她还强调,“我们坚决拥护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忠于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事业,在政府的管理规则下努力发展好企业,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另有媒体披露孟晚舟是中美7月会谈的成果。据《金融时报》称,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见面时指出,中美同意成立工作组讨论个别议题,包括孟晚舟、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消息人士也称,7月的会面充满火弹味,释放孟晚舟等3人是唯一取得的成果。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9月27日表示,中美元首近期通电话时,习近平曾经提到孟晚舟的案件,拜登就提及两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

对于孟晚舟回到中国,普萨基强调,是司法部作出的一项法律决定,并不代表拜登政府改变对华政策,强调美方不寻求冲突,美中两国是竞争关系,美国会继续要求中国为不公平经济行为、在世界各地的胁迫行动及侵犯人权行为负责,并会与全球盟友一同合作。

历时近三年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以美国撤销对其引渡要求画上休止符。学者认为,华盛顿回应北京在孟晚舟案上的诉求,可能换来北京投桃报李,中美合作氛围有望改善。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教授王江雨早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认为,拜登政府正在寻找与中国合作的机会,但北京近期展现的基本上是不与美国合作的姿态,甚至还传出习近平拒绝拜登的会面邀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3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