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其实是“放高利贷” 算盘打错无法继续


2021-10-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日,据《BBC News》报道,一个最新的研究显示,中国发放出去给全球许多国家的发展资金援助,至少是美国和其他大国的2倍,其中大部分是以中国国有银行的高风险高息贷款(high-interest loans)形式提供。

中国贷款的数量之大令人咋舌。在不久之前,中国尚还接受外国援助,但现在情况已发生变化。

根据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威廉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AidData研究实验室的数据显示,在18年间,中国向全球165个国家的13427个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资金或贷款,金额高达8430亿美元。

这些资金大部分与中国国家总书记习近平雄心勃勃推动的“一带一路 ”战略有关。从2013年开始,这计划利用中国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的专长和充足的外汇,建立新的全球贸易路线。

然而,批评者开始担忧,资助许多中国项目的高息贷款,正在使毫无戒心的全球许多民众背上天价债务。

而这对中国官员自己来说甚至也是个新信息。AidData的研究人员,花了4年时间追踪中国在全球的所有贷款和支出,他们说,中国政府各部委经常向他们索取关于中国资金在海外使用情况的资讯。

“我们经常听到中国的政府官员说:‘你们是唯一的选择!’”AidData执行董事布拉德•帕克斯(Brad Parks)解释,“他们说:我们内部无法获得这些数据”

在中国和邻国老挝(Laos 又翻译寮国)之间的一条曲折铁路经常被吹捧为中国账外贷款的一个主要例子。

几十年来,政客们一直想建造这样一个连结,亦即将内陆的中国西南部与东南亚直接连接起来。

然而,许多工程师警告说,这成本会很高:轨道需要穿过陡峭的山脉,需要几十座桥梁和隧道。老挝是该地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甚至无法承担一小部分的费用。

之后中国雄心勃勃的银行家们出现了:在一批中国国有企业和一个中国国有贷款人财团的支持下,这条价值59亿美元的铁路将于12月开始运营。

然而,老挝不得不向一家中国银行贷款4.8亿美元,以资助其小部分的股权。老挝为数不多的利润来源之一,即其钾肥(potash)矿产的收益将被用来支持这笔巨额贷款。

香港科技大学陈婉婧研究助理教授向BBC说:“中国进出口银行为部分股权提供的贷款,确实表明了中国政府推动该项目的紧迫性。”

这条线路的大部分由中国主导的铁路集团拥有,但根据模糊的交易条款,老挝政府最终要对该铁路的债务负责。这种不平衡的交易,导致国际债权人将老挝的信用评级降至 “垃圾 ”级别。

2020年9月,在破产的边缘,老挝向中国出售了一项重要资产,以6亿美元的价格交出部分能源网络,以寻求中国债权人的债务减免。而这一切都发生在铁路开始运营之前。

老挝铁路远不是中国国有银行资助的唯一风险项目——然而,AidData 表示,中国仍然是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首选融资方。

“平均而言,中国的国际发展融资承诺每年约为85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每年花费约370亿美元来支持全球发展”,帕克斯说。

AidData 说,中国在发展融资方面远远超过所有其他国家,但北京达到这一水平的方式“非同寻常”。

在过去,西方国家在将非洲国家拖入债务方面尤其有罪。但中国的贷款方式不同:它不是通过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拨款或贷款来资助项目,而是几乎所有的钱都以国家银行贷款的形式发放。

但,这种贷款并没有显示在政府债务的官方账户中。这是因为在中国国有银行达成的许多交易中,中央政府机构并没有被提及,这些交易不在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而是被“保密条款”所掩盖。因此,这些“闭门造车”的条款,可能使政府无法去准确判断它们带来的后果。

AidData统计,漏报的债务高达3850亿美元。

许多中国的国家发展贷款还要求不寻常的抵押品形式。越来越多的中国贷款似乎要求借款人承诺通过出售自然资源来交易现金借贷。

例如,与委内瑞拉的一项交易要求委内瑞拉的借款人将出售石油所得的外汇直接存入由中国控制的银行账户。如果不偿还债务,中国贷款人可以立即提取账户中的现金。

“这真的是种赚钱之道,他们向借款人发出信号:‘我们是这里的大老板’,”帕克斯解释。

“他们的信息是:‘你将在偿还其他人钱之前先偿还我们,因为我们是唯一要求获得这一珍贵财产的人’....这些都是非常贫穷的国家的收入,包含美元和欧元,锁在一个由外国势力控制的离岸账户中。”

“中国是不是很聪明?”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安娜·格尔彭(Anna Gelpern)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因此,她在2021年初参与了AidData的一项研究,研究中国的发展贷款合同。

“我认为我们的结论是,他们在这些合同中表现得很强,很成熟。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自己的利益。”

但是,格尔彭教授补充说,但国家可能是不好处理的借款人,如果他们无法偿还债务,期望他们交出港口这样的实物资产是不现实的。

竞争者挑战中国?

中国可能很快就会面临一些国际借贷竞争。在6月份的七国集团会议上,美国及其盟友宣布七国集团通过了与中国影响力相抗衡的支出计划,承诺为全球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而这些项目在财政和环境上是可持续的。

然而,这个计划可能只是出现得太晚了。

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前美国财政部驻中国代表大卫·多拉尔(David Dollar)告诉BBC:“我怀疑西方的举措能否对中国的计划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些新举措]不会有足够的真金白银来解决发展中世界的大规模基础设施需求。而且,与西方官方金融家的合作是官僚主义的,因此会有长期的拖延。”

AidData的研究也发现,一带一路项目正面临着自己的问题。与其他中国的发展交易相比,其项目更可能与腐败、劳工人权丑闻或环境问题相关。

研究人员说,为了让一带一路运作,北京别无选择,只能解决借款人的担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08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