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捏死”蚂蚁用“共同富裕”重塑中国经济 影响波及全球


2021-10-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日,据《BBC News》报道,最近几个月,几乎没有一天是在中国经济没传出新一轮整顿消息的情况下完结。接二连三发布的严厉新规,与严格执行既有规章,都在针对着许多大型企业。

正如我们此前所述,这些举措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富裕”核心政策倡议的一部分。

这并非什么新鲜事,早在1950年代就已在中国出现,当时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所用。而在中共庆祝成立100周年之际猛然重提,被视为这词条成为政府政策核心的信号。

“共同富裕”政策的关键,是北京试图收窄中国最富与最贫公民之间的巨大财富差距。一些人认为,这既在危害中国第二大经济体崛起,也在威胁着中共生存。

而最新的措施则被一些人视为旨在压制亿万富翁企业主们,让顾客与工人在企业该如何运作,收入该如何分配方面,有更大话语权。

地方施政,波及全球

伴随着近期北京修辞的升温,是中国当局对一系列让人炫目的商业利益采取行动。从保险中介、私人教育培训、房地产开发到寻求到美国上市的企业,都受到了严密审视。

科技行业尤其被针对,这包括整顿电子商贸企业、网络金融服务、社交媒体平台、游戏电玩企业、云端计算机提供者、打车应用程序和虚拟货币挖矿者与交易所。

无疑这些动作对中国经济与社会造成了显著影响,但其效应在世界其他地方也能感受得到。

这个国家长期被视为“世界工厂”,更是环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如今,中国行业整顿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让海外国家在潜在投资决策方面左右为难。

换个角度来看,随着新规范落实,短期波动在所难免,但长远能扫除不确定性。起码这估计是中国政府的看法。

“捏死”庞大的蚂蚁

哪怕在习近平以“共同富裕”政策来重塑中国经济的意图变得明显之前,北京已公开“秀肌肉”,对外展示其震慑力量。

创办阿里巴巴的亿万富翁马云总会以华丽的打扮出席企业活动。才不到一年之前,他本来就要见证全球规模最大的股票上市活动。

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分支,拥有中国最大电子支付平台支付宝(Alipay)的蚂蚁集团搞首次公开招股(IPO)原本预计集资344亿美元,那会让马云成为亚洲首富。但他在这个时候发表一篇备受争议的演说,批评中国的金融系统。

不出数天,公开招股被叫停,曾经高高在上的马云从公众视线中消失,直到今年1月。

在此之后,阿里巴巴先被调查人员指控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多年,巨额罚款28亿美元。蚂蚁集团也宣布大规模重组业务。

至于这是否“共同富裕”政策的其中一章,让我们留待历史学家来判断。但我们能肯定的是,让人叹为观止的马云失势,以及其商业王国所遭遇的政府行为,正强有力地提醒着我们,这场戏码强劲的大剧已波及中国经济的每一个角落。

摇摇欲坠的债台高筑

中国恒大集团是又一家发觉其命运与“共同富裕”政策相纠缠的企业巨头。

它的核心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但同时涉足财富管理、电动汽车和食品饮品制造,甚至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足球队——广州足球俱乐部。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有别于马云,经营恒大的许家印曾在2017年短暂成为亚洲首富。

最近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让全球金融市场翻江倒海,在成为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的旅途上,恒大扛起了超过3000亿美元的欠债。

如今,负债累累的房地产企业被北京视为对经济的威胁,因此在当局出台房地产企业贷款限制之时,恒大首当其冲。欠缺贷款注入,集团在到期支付既有借贷方面显得困难拮据。

在“共富”的教条下,当局出手救济恒大房产与财富管理产品买家的可能性,大于挽救企业本身,以及其债权人和银行。本周这概念得到了印证:中国央行在没有点名恒大的情况下,誓言“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种种问题交迭之下,金融市场头疼不已。过去六个月,恒大股份市值蒸发了超过80%。

电玩“打BOSS”战

8月初,当一家中国官方媒体以“精神鸦片”来形容网络游戏时,外界认为又一面红旗被举起来了。面对严管临门,腾讯与网易等网游相关股份价格马上猛跌。

不久,当局毫不意外地公布遏制年轻游戏玩家的计划,对网游平台颁布更严厉规定。18岁以下青年只许在星期五、周末与假日每天玩游戏一个小时,且只许在晚8点至晚9点之间进行。

新规则意味着电玩企业要负责防范儿童违规,中国当局表明将加强监管企业,确保禁令得到落实执行。

要是有谁认为中国政府已经管无可管,北京已明确表示整顿将陆续有来:就在8月,中国发表十点纲要,勾勒出到2025年为止中国将如何收紧对经济的规范管理。

目前仍待明确的是,当局如此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将如何重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我们是否居于中国,其影响恐怕将波及世上每一个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3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