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自食其果疲于应付 日本扩军印度转向 内部虎视眈眈


2021-10-0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世界新闻网

美国F-35B匿纵战机3日起,在日本“出云号”护卫舰测试起降。日本护卫舰借用美军F-35B战机部署,有如宣告日本二战后重新拥有航母,以对抗中国新航母舰队。拜登政府重申,无意与中国对抗或开战,美国却积极培养日本成军事大国,将提供澳洲核潜舰、拉拢印度,从东北、东南和南境三面海陆夹击,围堵中国,构成21世纪不可忽视的全球新战略情势。

美国军力还维持全球第一,但财政负担沉重,军人军心厌战弃战。从参谋首长联席会主席密利上将和共军参谋长李作成私下通话防战,不少评论解读美国亟需休养生息,因此惧战防战。新形势下,美国强化培养日本、澳洲和印度从不同方向箝制中国。美英澳成立AUKUS和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Quad),都是华府“亚洲版北约”的军事战略布局。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当局抛弃韬光养晦,频频对外秀肌肉,招来美国联手盟邦箝制中国;但不同观点则认为,即使习近平对外不强硬,美国一样会遏制对自身霸权构成挑战的中国,这是中美战略竞争结构问题决定了大局,或就是修昔底德陷阱。

日本藉习近平的政策刺激,大步迈向军事大国已成事实。新首相岸田文雄就职,新设经济安全大臣主管敏感科技和经济工业等,主要在防范中国;2020年迄今,日本逾1700家企业撤出中国,日本政府编预算补助,使产业链外移中国步调加速,东芝(Toshiba)近日关闭大连厂,中日50年来的友好关係已一去不复返。

日本政治、军事急剧变化。岸田新内阁有许多安倍的盟友,支持强化日美联盟抗中;岸田竞选时强调,不会盲目坚守国防开支不超过GDP的1%原则。日本名义上没有正规军,但自卫队隐藏得很深,美国一步步放松对日本限制,如今日本军力已超越世界多数国家。

近年日本改装护卫舰,购买42架美国短程起降F-35B后,变身成轻型航母。有评论爆料,一旦遇战争,日本军舰改装后可立即拥有七艘轻型航母,配置F-35B战机,战力比中国“山东号”强大。由于美制F-35B要2024年才交货,美军F-35B填补日本战机空窗期。

此外,日本加速兴建6000吨级海洋巡防舰,日前新舰下水,五年内将制造22艘。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成为“正常国家”虽未实现,但派兵赴海外维和、军费快速增加和建军,是否步澳洲后尘也购买美国核潜舰,深值关注。

美英澳成立AUKUS联盟,澳洲2040年将拥有八艘核潜舰,部署南海,最北达台湾南边海域,监测和对抗中国核潜舰在南海和太平洋活动。新核潜舰交货前,澳洲有意向美国租借退役封存的洛杉矶级核潜舰。总理莫里森说,澳洲将获得美国战斧巡弋导弹和射程更远的JDAM制导炸弹,部署该国驱逐舰和战机上;美军也增加在北澳驻扎人数,澳洲介入美中对抗愈来愈深。

印度长期实行不结盟政策,但在中国刺激下方向变了。拜登上月25日与印度总理莫迪在白宫会谈,拜登声明虽避谈中国,但美印联合声明强调两国防务合作,及美国对防务伙伴印度的坚定承诺,双方将通过外交、国防2+2部长级对话,密切磋商军事技术合作。未来美国如出售印度新武器,并不意外。

中印边界近年屡有摩擦,美印靠四方安全对话合作,美国也藉拥145万兵员(仅次于中国200万)的印度牵制中国,使中国在东北、东南和南境海陆同时面临军事新压力。有评论说,澳洲、日本、印度都成为美国在亚洲的前锋哨兵。美国也培养新军事盟友为新时代布局,澳洲选边站队将影响东亚和欧洲国家,诱因和目标都指向中国。

北京批评美国发起军备竞赛,非常危险。但明知它可能拖垮任何国家财政,北京别无选择,只能奉陪。中国今年国防支出1兆3553亿4300万元人民币(约2085亿美元),较去年增6.8%,即使未计入更多的维稳经费,相较美国新年度创历史新高的国防军费7779亿美元,中国仍是小巫见大巫,但相对于GDP和惯常负荷,中国财政负担比美国吃重。

五角大厦2020年国防报告说,美国必须为2050年前后共军规模可能和美军相当预作部署。美国近期发展各式反舰、超高音速中远程导弹、B-21新战略轰炸机试飞等,都属超前部署;结合盟友也屡有斩获。而中国对外关係愈显孤立,北京谣传指习近平如无法改善对美关係,中共元老们对他延任就有意见。是否如此,很快会见真章。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1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