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只用“老熟人” 二十大前巨震 傅政华倒了谁是下一个


2021-10-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0日,据《法广》报道, 中国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前公安部副部长,前司法部长傅政华接连落马后,连日来司法系统纷纷表态站队,最新表态的是中共政法委员会书记郭声琨,他要求清除害群之马,清理到位。但是,观察中共政治走向的人士有一个很大的疑问是,中共核心机构政法系统高官接二连三倒台意味着什么?中共20大将临,权斗会不会进一步加剧,会不会有更高级的官员涉及其中?

法国『世界报』以“习近平主席继续大清洗”为题报道孙力军、傅政华落马事件,事实上,“大清洗”这是外界的普遍看法。为什么要清洗孙力军和傅政华?从中纪委通报看,孙的主要问题似乎仍然是忠诚度不够,搞团伙,其中一个怪异的罪行是隐藏疫情机密,而对傅政华,北京才刚刚下令对其“严重违纪”进行调查,没有任何具体事实。

傅政华公认是习近平的“刀把子”,他本来是在前“政法沙皇”周永康手下成长起来的干将,但在关键时刻投靠习近平。有消息指是因为“令谷车祸”,傅政华没有按照周永康的要求将此事压住不报,而是直接报告了中南海。根据『南华早报』,为办理周永康案,习近平设置特别小组,傅政华担任组长,绕过中纪委,直接向习近平汇报。可见傅政华得到习信任的程度,他由此成为中共历史上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一把手以及公安部副部长的第一人。

帮助掌权初期的习近平巩固政权,傅政华立下汗马功劳,傅政华为习氏政权竭尽犬马之力,因而有头号酷吏之称,如果认为习近平清除酷吏是为了满足民间呼声恐怕是大错特错。法国世界报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孙力军与傅政华似乎都是江泽民一派人马,而习近平只对长期为其服务的官员信任,即在他进中南海之前工作过的福建和浙江,以及父亲的故乡、自己插队的陕西一道工作过的官员,习似乎相信,傅政华维持着与江氏人马以及周永康团伙的关系。但也有另外渠道的消息称,习近平在福建的亲信王小洪被调入北京掌管公安系统后,傅王争权,傅在“雷洋案”一事上暗中力挺涉案警察,给王小洪“上眼药”,雷洋案当时民愤极大,北京市公安局4000多名干警却联名写信,声称如果要处理涉案警察,他们就辞职,让王小洪很尴尬,可能引起习对傅政华的警惕。

二十大前清洗会加剧

作家苏晓康认为,酷吏是党的好干部,但是越能干越威胁皇帝,到时候就得宰杀,像猪养肥了,因此会混的才活得下来。不过,现在不少观察人士注意到,混得再好的酷吏也有一天难免会出问题,政法高官倒掉一个接一个,习近平为什么特别要拿他们开刀?这里我们把几位分析人士的见解大致综述一下。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吴国光对自由亚洲表示,在明年20大前,很可能是夏天以前,如果有中共政治局委员或是前任政治局常委被查,都不会令人惊讶。他认为指控孙力军案的要害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这些是不是通向他以前的老板孟建柱,是不是通向孟建柱的老板曾庆红,是不是在通向曾庆红的老板江泽民,无法得知。”

习近平清洗政法系统,除了孙力军、傅政华,更早的还有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等,独立学者邓聿文认为:因为政法系统是“刀把子”, “‘刀把子’不光是保卫政权安全,也是保卫各级领导人安全。他们出问题的话,不光对政权安全也对领导人安全构成威胁。对于‘二十大’,习近平要保证绝对的安全。”吴国光的分析是,习近平坐在中南海,要掌握地方换届,很多时候需要通过政法系统来进行,政法系统清洗和权力斗争有很大关系。

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已经通过反贪巩固了自己的权力,清理了一大批高官,为什么“还不放手?”吴国光认为,主要是习近平的施政,在中共党国精英内部引起很大的紧张和新的矛盾,另一个问题是习近平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在精英内部引发激烈矛盾,“这次最激烈的矛盾是在20大,政治局常委是不是还要七上八下,习近平明年69岁绝对不下,其他人68岁要下,这里面矛盾就非常激烈”。

邓聿文在德国之声撰文指出,对习近平而言,二十大比之前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更重要,因为二十大是习破坏政治惯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他可能不会遇到像样的反对力量,但谁也不能断定不会有一些杂音和变数。习希望二十大开成一个“团结胜利的大会”,如果出现异议他会认为这是他的失败。

许多观察人士的一个共识是,孙力军、傅政华落马并不意味着政治整肃的尾声或结束,20大前,这很可能是新一轮对高级官员大规模清洗的开始,中共内部的大清洗甚至会加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1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