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追征网红巨额税款“杀一儆百” 郑州一主播征税660万元


2021-10-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2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税务部门首次披露对网红展开追税行动的个案。郑州市一网红主播被税务局追讨税662万元人民币,该网红已补交欠税。

继演艺界明星艺人之后,网红已被当局纳入新的查税目标。据《郑州晚报》报道,日前,郑州市金水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加大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征管力度,追征一名网红的662.44万元税款。据第一财经报道,多位财税专家表示,这是税务总局首次公开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例,而且这一案例还在检查中就对外披露,其实就是宣告近期税务部门展开网络主播税收检查进入实质性阶段。

熟悉中国个人所得税税务的时事评论人毕鑫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官方早知大部分网红有涉嫌透漏税情况,但始终未采取大规模行动,这一次打算重拳出击:

“国家早就知道网红纳税是真空地带,现第一阶段要清查一批网红,但这并不能达到国家收割的要求,清除的可能局限于一小部分,所以他(税局)还是想大面积收割,很多网红开始注意各盈利环节的合法性。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用一些明星艺人纷纷注销工作室,这和税收有很大关系。”

追征网红巨额税款“杀一儆百”

郑州网红被追税款近670万元的案例被公开,毕鑫认为有“杀一儆百”的作用,他预计在未来三个月内,将有一批网络主播被税务局追交欠税。他说,在大数据下,明星艺人和网红想方设法逃税可能性极低:

“他们从原来的核定征税变成(税局)查账征税,比如说明星王某一年收入一亿元,如果采取核定征收,实际应该缴纳一千万元,按照5%至35%个税超额税率计算,实际交税约340万元,于是税务部门采取查账征收,肯定这次要以查账收税为主了。”

网红收入可征税收远多于明星艺人

多年前从事过网络直播的商人张胜其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如果税务局查网红收入,可征税收远多于明星艺人,因为明星艺人数量有限,而网红直播数以十万计。他说:

“2016年到2018年底和2019年上半年,有一个《今日网红》网站,还有杂志统计,中国所有的网络直播平台上的网红,最挣钱的是谁,每年挣多少钱,全部都有数据统计和记录。这些网红都是‘头部主播’ ,这几个网红主播带动整个公司的盈利。下面还有很多的‘腰部主播’,还有‘腿部主播’。”

“头部主播”、“腰部主播”名目繁多

据介绍,“头部主播”就是礼物收益高的粉丝金主多的主播。 “腰部主播”就是礼物收益一般但是比其他的主播的礼物刷量要高的主播。 直播平台会根据主播每小时的直播人气支付薪水。 比如每小时的人气在10万以上的,1小时支付多少钱。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两周前发出通知提出,要定期开展税收风险分析,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其中,情节严重的,要严肃依法查处。

8月下旬,上海市税务局对明星艺人郑爽涉嫌偷逃税案。处以追缴税款和加收滞纳金共计2.99亿元。9月,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对两名主播及相关企业进行立案检查。发现两名主播均涉嫌违规将个人收入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涉税金额大。目前,案件还在侦查中。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6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