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政府想与习近平政府重建关系 不断退让 满足北京需求


2021-10-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2日,据《香港01》报道,今年中国国庆期间,拜登(Joe Biden)开启了又一轮对华外交接触与对话。这和拜登选择在今年农历除夕致电习近平的做法一样,在中国特别的日子里和北京开展接触,寻求对华关係的改变。

之前美国释放华为孟晚舟是拜登政府做出的一种改变,现在加大对华外交接触力度、并明确表态反对脱钩,也是一种改变。

先是10月6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瑞士苏黎世的会晤,之后是10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视频通话。

之前的10月4日,戴琪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对华贸易关係演讲,强调美国不寻求脱钩,而是和北京“持久共存”(durable coexistence),并进行“再挂钩”(recoupling)。戴琪的“再挂钩”得到中国驻美大使秦刚的积极回应。10月8日,秦刚向中国记者提到,戴琪提到美国现在要寻求和中国“再挂钩”,其中有一定的积极因素。

沙利文和杨洁篪的面对面会晤,是白宫下半年外交规划的一部分,旨在促成“习拜会”。沙利文作为拜登亲信,对华角色相比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而言更显灵活。两人宣布中美元首“年底前”举行视频会晤,也是中美阿拉斯加高层磋商、天津会谈等一系列外交接触之后达成的最大成果。

虽然这个成果和白宫所规划的面对面会晤稍有差距,但它至少说明双方愿意对话,这本身就是一种积极信号。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这个“年底前”可能是未来数周之内。

戴琪和刘鹤的视频会晤,也是由美方发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之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双方承认双边贸易关係的重要性,同意就“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磋商。

虽然戴琪提出的对华关切没有什么新意,但就态度而言确为美国姿态的改变。这说明美国愿意和中国接着谈贸易问题。

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戴琪和刘鹤的会晤是两国致力于建立一个负责任的贸易关係的机会。这种“负责任”的说法来自哪里?就来自杨洁篪和沙利文的苏黎世会晤。

白宫10月6日发布的声明中强调,中美竞争应该是“负责任”的竞争。这和拜登之前多次强调中美竞争是“激烈竞争”稍有不同。

这种细微的改变都将反映在年底公布的对华战略当中。

白宫为何要改变?因为之前的规划,包括盟邦外交和价值观外交,对北京的施压,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中国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有意和美国彻底和解的迹象,反而明确表示不承认拜登政府对中美关係性质的界定。也即北京的态度很明确:拜登政府想要重设对华关係,就必须首先做出改变,满足北京提出的需求,否则就继续僵持。

而且,沙利文在和杨洁篪的会晤、戴琪在和刘鹤的视频通话中,都曾提到了美国国内工人及企业的利益视角。这符合拜登政府确定的外交服务于国内工薪阶层利益的路线。这或许是拜登政府做出改变的主要原因。

2020年,在疫情和贸易战的双重影响下,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逆势增长8.8%。今年前7个月,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更是按年增长40%。中美经贸摩擦给美国企业造成1.7万亿美元市值损失。这说明美国的关税贸易战并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

但拜登政府光有姿态改变还远远不够,中美关係短期内无法得到改善。若无政策和原则性立场的调整,美国不可能促成“习拜会”。在一些具体政策细节上,包括关税去留的问题,拜登政府尚未具体谈及。这都是北京强烈要求美国必须做出的改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5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