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变猎头网罗技术人才 但共产党制度吓退台积电工程师


2021-10-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5日,据《法广》报道, 周四的法国世界报刊发长篇文章介绍了电子芯片市场的领军企业台湾台积电的战略重要性。

相关的文章表示,台积电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战略意义的公司。这一方面是因为台积电是唯一能够制造最新一代电子芯片的企业,而且,也因为台积电处于可能很快导致武装冲突的中美对峙的中心。这对非常依赖电子芯片这一稀有技术的世界经济构成极大的风险。

同一份法国世界报同时刊登了另一篇文章,介绍中国不惜一切代价要减少对外国芯片的依赖。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撰写的文章表示,在全球半导体短缺的情况下,中国努力实现“技术独立”。

相关的文章首先提问:中国是否做好准备要入侵台湾以掌控世界领先的微处理器制造商台积电呢?作者表示,乍一看,这个问题是非常荒唐的,但它却是2020年12月幽默期刊《外交官》(The Diplomat)的一篇文章的主题。好消息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首先是因为,即使习近平认为“统一”不应该“留给子孙后代”,但习近平似乎也不赞成选择军事进攻的办法。其次,没有人能够预测与台湾发生武装冲突会造成什么样的物质损失。最后,不论出现什么情况,台积电都是非常依赖西方供应商尤其是北美供应商的,因此,台积电即使变成中国的台积电,届时它也只不过是自己的影子而已。

不过,即使是这样,这个问题还是指出了微处理器的战略重要性:微处理器对于电子产品就像石油对于工业一样。然而,这两种东西,中国都非常缺乏。

没有美国的芯片,阿里巴巴和华为是都不会成为全球巨头企业的。中国生产全球电子产品的36%,但中国仅供应全球半导体销售的7.6%。而且,中国生产的半导体还不是性能最好的。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今年年初的一份关于该行业的报告指出,中国的主要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 “在被投资近20年后,仍然在技术上落后于台积电四到五年的时间”。

不过,“技术独立”是习近平多次讲话以及“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核心。这既是出于信念,也是出于必须。川普政府对中国实施的制裁,尤其是对华为和中芯国际的制裁,只能是让中国领导人加快了产业本土化的步伐。

目前,美国很高兴中国与世界领头企业的差距保持在十年或十五年的时间。但是白宫就这个主题召开的会议和提交给国会的报告表明:美国知道,在这个领域,中国在努力地迎头赶上。

虽然北京在表面上放弃了2015年制定的、旨在将微处理器等十项关键技术的本土生产份额提高到70%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是,中国的战略从根本上来说是没有变化的。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宣传强调,将中国宇航员送上新的空间站以及将机器人运送到火星的,是中国制造的微处理器。

勒梅特撰写的文章还指出,在中国,在共产党确定了目标后,钱是不成问题的。近十年中国给予半导体行业的补贴之多就像天上下雨一样纷纷落下来。不少于5万家中国公司声称都拿到了补贴。不过,同时,中国半导体行业联合会认为,该行业缺乏有才能的人。据说该行业流失的工程师有30万人。在中国这个人口不断下降、年轻的人才更愿意去小米或腾讯工作而不是去中芯国际工作的情况下,人才的短缺是不容易填补的。

习近平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九月底,在北京参加一个相关主题的会议时,中国国家主席摇身一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猎头。他说,“中国历史上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这样的人才(……)。必须赋予科学家更多的权力来决定技术路径,并为(科学家们)提供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不过,问题是: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而制定的八项原则中的第一项是:“保持共产党在人力资源工作中的领导地位”,仅此一项可能就会吓退许多人,尤其是会吓退北京非常希望能够招聘到的台积电的台湾工程师。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1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