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要“强制和统”台湾 日本借台海危机“军国主义复活”


2021-10-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5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组成新内阁,宣示国防军费目标要达到GDP的2%。日本新政府上任将如何处理与中国和台湾的关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分析,中国海警法等军事动作频频,导致邻国和台湾不得不整军经武。而蔡英文诠释两岸定位“互不隶属“的时机,对蔡英文有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组成新内阁,宣示国防军费目标占GDP的2%。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在自由亚洲电台“亚洲很想聊”节目,被主持人戴忠仁问到,日本会不会担心被扣上“军国主义复活”的帽子?

松田康博指出,中国军备自1989年猛烈增加,尽管美国、日本都减少防卫预算或持平,中国仍以二位数增加军费,不是因为感到害怕,而是想压倒美、日、台。韩国总统是鸽派,韩国国防预算也增加,再过几年会超过日本,日本、台湾军费,是不得不增加。

松田康博提到,日本开始对中国提高警惕,开始于中国在尖阁岛(钓鱼岛)施压、通过海警法,加上战狼外交咄咄逼人。他认为,中国海警船迟早会在尖阁岛海域开枪。

松田康博反问:“很多人都说(日本)强硬,但是我觉得很奇怪,中国那样步步进逼,为什么我们不能抵抗?我们稍微抵抗就被人家说成‘强硬’。我觉得台湾也是这样,常常被人家说成强硬,我觉得很奇怪。你被人家打,我说你不能打,你要打的话我也会打你,这个叫做强硬吗?”

主持人戴忠仁问到,日本的国防预算要增加,安倍时代就已经提过很多次,现在中国大陆的威胁是不是反而给予日本机会,能把国防预算顺理成章提高到2%?

松田康博说:“这是机会?还是悲哀?很难说!因为日本一直都奉行‘轻武装、重经济’的政策,现在如果要增加防卫预算,对日本来说、对整个地区来说,是非常不幸的事情。”

习近平不可测?松田康博:集权作风导致决策不合理

至于日本人怎么看习近平,松田康博说,“专家们认为,习近平还是没有自杀愿望的!”他表示,习近平或许并非某些外界认为的“疯狂”,但习近平个人搞独裁,要下面都听他的命令,造成很大混乱。例如外交部可能收到习下令要改善跟外国的关系,但解放军可能会收到习要求主权绝对不能退让;国家安全部收到习指示搜集国内情报的外国间谍都抓起来。这样能改善跟其他国家的关系吗?习近平主观意愿、想法跟实际世界上发生的事会有落差。

松田康博认为,习近平的施政风格,导致整个政府作出不合理、不正确的政策。“他自己是不是疯狂的人?他只是能力上有问题,他可能是不太了解世界文明发展的理论,或世界的动态。他跟周恩来、邓小平不一样,他比较像毛泽东,我并没有夸奖他,只是说他没有国际观、没有在国外待过的经验。”

台湾提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 时机点有利

台湾总统蔡英文双十庆典讲话提出“四个坚持”,其中“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引发讨论。

松田康博指出,以前是把主权跟治权分开,主权可能重迭、但两个是政治实体,互不承认,蔡英文则是把它说断了:“互不隶属是主权根本没有重迭!所以这个意思是非常坚定,大陆方面也一定生气,但是所谓‘两国论’、‘特殊国与国的关系’这种论述是1999年提出来的,至今为止,两岸没有战事,所以就算他提出了两国论,并不是等于马上要开战。”

松田康博指出,两岸长时间没有战事,“改变现状”的门槛非常高。中国方面一直主张坚持和平统一,这次习近平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也是这么讲。

松田康博接着说:“他(习近平)也没有提到绝不放弃武力,也没有说到地动山摇,也没有说两岸一定要研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所以他就退到原来最温和的版本。因为整个环境都对他不利嘛,美国也希望他安静一点。”

松田康博说,“大陆方面是非常生气,台湾、蔡英文政府就是趁人之危,看到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就一步一步地,就像‘切香肠式’的进行台独,这是他们的看法!不过中国大陆的这种‘台独’版本、种类太多,连挥中华民国国旗都变成台独,那整个台湾人民都变成台独吗?”

松田康博指出,这次蔡英文的讲话外界没有太大反弹,主要中国可信度在全世界大为降低,这对蔡政府有利。

至于中国加大力度派出解放军机扰台,美日等六国在台海、南海一带军演,对中国动作也很大,中共犯台可能性有多大?

松田康博认为,“在台湾防空识别区进进出出,也只不过在边缘,没有那么大的威胁。不打台湾,是很明显的事情。美国人特意把他拿来当作绑架同盟国的一种工具,这美国人很可恶,如果我是中国人的话,我会这么认为,但这是中国自食恶果。”

松田康博:和平统一已变质为“强制性和平统一”

松田康博指出,中国的矛盾在1995年以后,和平统一政策变质,他一直想威胁台湾、孤立台湾,呼吁其他国家不要介入台湾、台海问题,但那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关系到其他国家的利益。

松田康博提到,1995年爆发台海危机,中方对美国派特使说不会打台湾,美国政府当天就告诉李登辉他们说不打,结果李登辉在大选中继续提出对中更硬保卫国家的立场,赢得大选连任。但中国还是没有检讨这种政策。

松田康博认为,中共打的算盘,可能是以“枪口之下”、“北平模式”和平统一台湾,也就是“强制性和平统一” 。以军事力量威吓台湾,用政治方式排除美日介入,迫使台湾领导人认清形势投降,以不伤害一兵一卒圆满统一。不论为和统、武统作同样准备,军事部署不代表真的动武。

松田康博提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么巨大的国家把好好的台湾摧毁后占领,将是世界性、全球性的灾难,全世界的人都不能接受,绝不能让它发生,不得已就要增加防卫预算、增加军事部署。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