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在柬埔寨建设云朗海军基地 剑指南海 美国提出质疑


2021-10-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研究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对柬埔寨云朗海军基地的新建筑和一条道路进行的监测显示,“在人们担心建造新设施是为了给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提供方便之际”,建造工作仍在继续。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10月12日的报告显示,在8月和9月期间,除了其他变化外,有三座新建筑和一条新道路建成。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查德·罗德迈尔(chad roedemeier)周四(10月14日)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美国之音高棉语组,大使馆“了解到有具有一致性和可信性的报道,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在云朗海军基地进行重大建设”。

“柬埔寨的政府对这个项目的意图、性质和范围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军队的作用没有完全透明,这引起了人们对这个海军设施的预期用途的关注。”

这位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接着说:“柬埔寨人民应该更多地了解在云朗的项目,并在这种对他们国家具有长期影响的军事协议中拥有发言权。”他补充说,“任何外国在云朗的军事存在将违背柬埔寨的宪法并损害区域安全。”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对美国之音说,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这个研究是错误的而且毫无根据。他说,云朗基地既不是给中国军方使用的,也不是给任何国家当作它的军事基地来使用。

“我们证实,该基地不是为服务于中国的利益而建的,”他说。“这是为了柬埔寨的利益。它是一个任何国家都可以正式访问的世界港口。这不是只有中国能用的。”

派西潘补充说,“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将该港口用作一个外国军事基地,因为宪法不允许外国军队进驻柬埔寨。”

“其次,根据东盟规则,成员国不能允许外国军队进入其领土。”

美国之音高棉语组联系了中国驻金边和华盛顿的大使馆,要求对云朗基地新的建造工作予以置评。两处使馆都没有做出回应。

柬埔寨国防大臣迪班(tea banh)6月间证实,中国正在帮助在云朗海军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在他讲这番话的几天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 wendy sherman)在金边与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会晤时提出了这个问题。

当时,迪班对与政府结盟的新闻网站“新鲜新闻”(fresh news )说,柬埔寨需要帮助来扩建,并且将这个位于西哈努克省的基地现代化,以便容纳大型的深水船只。他还表示,虽然中国正在帮助该基地建设基础设施,但这种帮助“不附带任何条件”。

据csis 称,“这些建筑物长约115英尺,宽约20英尺。已有的图像显示,土地清理工作于 4 月 17 日之后的某个时间开始,5 月初开始施工,建筑物于 5月21日完工。”根据这份报告,这些照片由美国卫星运营商麦克萨尔科技公司(maxar)和加州遥感卫星数据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 )拍摄,并由csis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发布。

去年,柬埔寨海军副司令兼海军参谋长万本良(vann bunlieng)中将告诉《日经亚洲》,中国资助的对云朗进行的升级改造会很快开始。日经新闻在其2020年10月3日的报道中表示,“看起来新的建筑可能是这些扩建的一部分,据报道其中将包括一个新疏浚的港口和船只维修设施。”

美国指称中国将在云朗海军基地保持军事存在。《华尔街日报》2019年也报道称,中国已签署把解放军军官驻扎在这个海军基地的协议。美国政府也收到了有关中国军方在云朗海军基地进行建设活动的可靠报告。

柬埔寨政府表示,来自中国的援助和投资对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都是必要的。中国的援助没有附加任何进行报告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周四发来的电子邮件并未说中国军队正在云朗基地进行建设。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一个重大的发展。云朗面向泰国湾,毗邻南中国海。拥有对云朗的准入将扩大北京的区域海军所能涉及的范围。

但是,研究防务问题的学者维斯纳·瓦尔(veasna var )2016年在东亚论坛网(eastasiaform.com )上写道,中国和柬埔寨之间日益增长的纽带“加剧了人们对中国在柬埔寨的实际角色的恐惧和不安”。

中国在2018年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军事援助国。自那时起,柬埔寨就成为了美中地缘政治竞争的一个代理人,正如设在金边的独立智库亚洲愿景研究所 (avi)所长常•万纳瑞斯(chheang vannarith)在2019年对美国之音高棉语组所暗示的那样。

如今,北京对柬埔寨的支持帮助洪森摆脱国际社会对柬埔寨糟糕的人权记录的关注以及由此导致的援助减少。洪森在9月12日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时表示,柬埔寨将在像台湾、香港和新疆这些涉及中国所说的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所有这些都是中国正在寻求施加其权威并塑造舆论的领域。

据美联社报道,洪森在那次会面时说,中国将提供2.72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在做出这个宣布时,他列出了北京方面帮助柬埔寨的一些领域,比如在湄公河、洞里萨河和巴萨河上修建了2000多公里长的公路和七座大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2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