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法媒:中国经济放缓对习近平政府来说不一定是坏消息


2021-10-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9日,据《法广》报道, 中国的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停滞下来,以及台海局势都是周一法国世界报关注的内容。该报在华记者勒梅特指出,经济放缓对中国政府来说不一定是坏消息,中国和台湾之间的现状越来越不稳定。

法国世界报在华记者勒梅特指出,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与和2020年同期相比只增长了4.9%。中国经济的放缓本在意料之中,但这反映了中国货物运输危机和房地产市场放缓等给经济所造成的困难。

就中国经济增长第三季度放缓的原因,世界报刊出的文章强调,反复停电迫使全国各地的公司中断活动,负债达2600亿欧元的主要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几乎破产,拥堵的中国港口大大增加了物流成本等等。

所有这些动荡都对工业生产造成了影响。与2020年9月相比,今年9月仅增长了3.1%,明显低于8月份的5.3%,也远低于彭博社预期的3.9%。相比之下,零售销售的表现则好于预期,它们上涨了4.4%,好于8月份的2.5%,也超过了彭博社预期的3.5%。

勒梅特在其文章中表示,经济放缓对中国政府来说不一定是坏消息,中国政府继续强调,经济增长要有“质量”和中国工业要升级。同样,恒大濒临破产,也没有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强烈反应,只是对公司的管理提出了批评。另外,这场危机的部分原因是对房地产开发商实施了更为严格的监管,从今以后,房地产开发商不能再在楼盘建成之前出售房产。显然,中国政府打算“整治”这个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占比达到四分之一的行业。

中国政府掌控经济的势头有增无减:据观察人士称,从10月19日星期二开始的为期5天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能会对几个月来已经受到多重限制的科技行业采取新的控制措施。

另外,法国世界报刊出的相关文章还指出,中国经济的这些不确定性以及中国与拜登政府之间的紧张局势本应该让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今年前8个月,外国对华直接投资为近1140亿美元,而2020年全年,外国对华直接投资为约1440亿美元。专家表示,2021年可能会创下新纪录。

中国和台湾之间的现状越来越不稳定

台海局势也是同一份法国世界报关注的一个内容。该报在华记者勒梅特指出,中国和台湾之间的现状越来越不稳定。

相关的文章表示,位于北京和华盛顿竞争中心的台北,不由自主地成为了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冲突的晴雨表。

台湾岛会不会很快成为中美军事冲突的核心呢?勒梅特在文章中写道,大多数台湾人对此都不相信。台湾人对此很担心,但并不恐慌。今年进行的两项民意调查显示,大约6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未来几年内不太可能入侵台湾岛。北卡罗来纳州的戴维森学院的台湾问题专家雪莉·里格(Shelley Rigger)说,“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联系如此之多,以至于台湾人认为战争毫无意义。此外,台湾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分裂主义者,也不认为自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复兴构成威胁。对他们来说,如果发生冲突,中国失去的可能比获得的要更多。”

不过,在双十国庆节,蔡英文总统却警告台湾人说:“…我们没有放松警惕的特权。…面对‘威权主义的兴起’,台湾是‘民主的第一道防线’”蔡英文总统还呼吁在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上“维持现状”。

但是,世界报在华记者勒梅特指出,蔡英文呼吁维持的“现状”越来越脆弱,因为共产中国、台湾和在军事上支持台湾的美国,这三个利益相关者中的每一个都在不断演变。

2021年的中国和以前是大不一样了。四十年前,美国军队在对抗中国对台湾的侵略时会毫不费力。现在可能就不是这么回事了,而且,解放军还在公开地准备可能的对台湾岛的入侵。

与此同时,四十年来,台湾也在演变。台湾不仅发展了经济,而且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真正的民主国家。“在华盛顿、东京、堪培拉和布鲁塞尔,台湾不再是一个边缘话题,”长期谨慎的日本现在明确支持台湾对抗北京。所有这一切使得台湾与中国的和平统一变得更加不可能。

在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是一个主要议题。川普政府增加对台军售的数量,允许美国部长访问台湾,允许台湾高级官员访问美国,拜登政府邀请台湾代表参加总统就职典礼,让美国士兵训练台湾士兵,并可能邀请台湾参加拜登12月在华盛顿组织的民主峰会。这些在北京看来,美国并没有尊重台海现状。在北京的眼中,这些证明了解放军展示武力是合理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1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