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媒体已死 中共网信办更新网络新闻稿源名单 只有更严


2021-10-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政府对民众了解和传播新闻或信息之权利的管控真可谓“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继不久前宣布拟修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非公有资本涉足新闻业务之后,中国政府星期三(10月20日)又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要求中国各新闻网站在转载新闻时,必须将信息来源限制在这份名单之内,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的这份新闻稿源名单,涵盖1358家稿源单位,其中包括中央新闻网站79家、中央新闻单位38家、行业媒体89家、地方新闻网站及地方新闻单位1072家,以及政务发布平台80家。

网信办在星期三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在这次名单出炉前,网信办曾严格审核各单位的申报材料,将所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管理规范、代表性强、影响广泛”的媒体、网站以及政务发布平台等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纳入这份稿源名单。

这不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推出稿源名单。2016年中国政府也曾推出一份类似的新闻信息稿源名单。

网信办在其新闻稿中指出,这份最新的名单是对2016年版名单的更新,将旧版本中因机构改革、单位撤并等原因导致名称、网址、主管主办单位发生变革的稿源单位进行核校,同时将不再符合条件、日常表现不佳、缺乏影响力的单位从名单中移除。

网信办宣布,新版稿源名单公布之后,2016年的旧版同时作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宣传与舆论的重要性,常常为了坚持所谓“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而打压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许多不愿或不屑“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异议人士不仅受到迫害,而且还被以各种借口拘捕或关押。在中国,因言获罪者可以说数不胜数。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10月6日因为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对中国国庆长假期热映的抗美援朝影片《长津湖》发表了不同于官方立场的个人看法,不仅立即在互联网上遭到“爱国网民”的口诛笔伐,而且立即被海南省三亚市警方传唤,并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遭到警方刑事拘留。

上个周末,抖音匿称为“米路哲光影业”的影评人在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之后,以“狂欢的背后,不可忽视的危机感”为题,发表了一段不到一分钟的、具有某种个人“反思”性质的视频。但是由于这段评论不同于官方的宣传基调,这位用户的抖音账号立即遭到封禁。

10月8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经修订的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征求社会意见,其中关于“非公有资本禁止违规开展新闻传媒相关业务”一项,引起中国国内外媒体以及媒体投资人和从业者的关注。

负面清单规定,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率、频道、栏目、公众账号,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

这份负面清单一经公布,连中国国内的网民都哀叹已经受到强烈压制的中国媒体自由度的进一步衰退。有匿名网友说,“限制媒体,导致舆论失真,最后导致层层政策都偏差加码,对老百姓伤害就大了。”

中国国家网信办公布最新的新闻稿源单位名单显示,政府最在意的是对新闻舆论的有效管控,而不是升斗小民对舆论失真或政策偏差的哀叹。

网信办的新闻稿指出,中国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提供者即日起,在转载新闻资讯时,必须依据最新版本的稿源名单行事,超越所限范围进行转载,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新闻稿还表示,网信办将对这份最新的稿源名单实施全程动态管理,随时根据表现进行增补或移除,以便“推动稿源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把关意识,提升内容质量和运行安全,确保网上始终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07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