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何忠友出任新疆党委副书记 有海外留学经验 新疆或有大变


2021-10-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政府最近任命中共海南省海口原市委书记何忠友为新疆党委副书记。何忠友本人有海外留学经历,并出身信息管理专业。作为当前中国政治上最敏感之一的新疆地区,何忠友的上任是否会给新疆当地的治理带来变化?

金秋十月,正是新疆天山南北棉花收获的季节。

中国官媒央视新闻客户端刊登了吉林一号卫星从太空拍摄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棉花采收的图片,强调这个过程都是机械化操作。

这则新闻似乎是为了回应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新疆当地政府强迫维吾尔族等少数族裔在田间劳动采收棉花的指责。

海南并非与新疆无关

国际社会对新疆少数民族政策的指责如今并未散去,新疆当地的政局却在悄然发生改变。

何忠友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的消息近日被海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实际上,新疆自治区目前有四位党委副书记,都是今年新任的,除何忠友外,还有自治区政府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张春林,和教育工委书记李邑飞等人。

另有一位党委副书记,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王君正于近日刚刚被提拔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正要离开新疆。

在中共党政系统内部,何忠友的升迁似乎是正常的。深谙中共高层政治的美国明镜新闻集团总裁何频分析说,“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一般下一站就是担任省长或省委副书记,担任省长比较多一点,何忠友本来就属于是正在培养中的未来的省长或省委书记。”

何忠友此前一直在广东、海南两地任职,到海口市任市委书记之前,曾在广东担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目前尚不清楚何忠友对待穆斯林等少数族裔的态度。记者在媒体上查询到的与何忠友直接相关信息有两条,都是来自2016年。一则是何忠友以广东省副省长的身份出席了本省宗教界扶贫济困日活动座谈会,其中有省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出席。另一则是何忠友作为副省长出席伊朗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的伊朗国庆招待酒会。

但何忠友此前任职的海南省却有着打压穆斯林少数族裔权益的现象存在。海南三亚聚居着一群存在千年的逊尼派(Sunni)穆斯林回辉人的社区,近两年政府对他们的政策开始逆转。在建的清真寺被叫停,民族建筑圆顶房屋被禁止建造,伊斯兰学校被关闭,18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学习阿拉伯语,穆斯林学生也被禁止戴头巾进校学习。

例外的海归六零后副省级官员

对于何忠友出任新疆党委副书记,目前身居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 Kokbore)说,维吾尔族人内部对这种人事变动没有什么兴趣,“因为只要是中国共产党习近平当政,目前的政策是不大会改变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

伊利夏提对新疆的局势显然很悲观。他还提到了升任西藏党委书记的王君正,后者正因为“新疆维吾尔等民族人权问题”遭受欧洲议会的制裁,“目的就是告诉他,你要把你在这个地方(新疆)跟陈全国学到的办法,照搬到那里(西藏),你只要这样做,你就前途无量。”

海外有传闻,因为健康原因,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的任职可能有变数,何忠友可能是替换陈全国的人选。但明镜集团的何频认为,这种说法不符合中共系统内部的规则,“因为陈全国是政治局委员,担任这一职务的人他的前一个职务应该是省委书记,或至少是省长,何忠友的资历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何忠友出身于信息管理专业,曾获得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信息系统分析与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香港《南华早报》在相关报道中援引有关专家的分析指出,将何忠友调往新疆任职,可能符合中国政府加强新疆数字监控的政策目标;尤其是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后,新疆在地缘政治上更加重要,何忠友的专业背景可能有助于加强对新疆的监控。

与此同时,留学经历对于1965年出生的何忠友仕途来说可能是一个例外的因素。“早期的海归已经担任了省部级这样的职务,而六零年代出生这批官员相对来说,资历比较浅一点,所以很多人都安排在司局级干部这个级别。能够上副省级的人,像何忠友这样的,算比较特别的人物,”何频这样分析说。

何频认为,在六十年代出生一代的官员中,目前仍然是本土派占上风;那一代有留学经历的官员因为曾受过1980年代自由思潮的影响,一般不受重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