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古巴导弹危机


2021-10-22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62年10月22日晚上7点,美国肯尼迪总统向全美和全世界发表广播讲话,指责苏联秘密在古巴部署导弹的情况,严重威胁美国国土安全,所以宣布封锁古巴所有海域。面对隐藏不住的事实,苏联方面面对美国的一系列措施,宣称绝不屈服,而且苏联领导人,以强硬的态度表示,如果美国发动战争的话苏联将“采取激烈行动”

面对苏联的秘密部署核导弹在自家门口的美国,在发现之后,指责苏联换来强硬态度的情况下。次日美国方面,把所有海外基地进入核备战状态,同时苏联国防部也指令全球苏军进入备战状态。

两天后,态势升级,美国出动68个空军中队,8艘航空母舰,90艘军舰全面封锁古巴。面对挑衅,美国做出高压态势,在全球各地的美军基地进入二级战备状态,这种情况下,已经不是美苏之间的事情,此时全球已经开始紧张。

面对美国这样的封锁和秀肌肉,苏联并没有退缩,就在封锁对峙剑拔弩张的紧张时期,美国海军发现一艘苏联潜艇正在靠近美国军舰“皮斯号”,美国马上进入临战状态,立马请示高层。

但是美国高层经过衡量讨论,命令封锁线美军逼潜艇浮起,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其实这个潜艇上携有核鱼雷。为了逼潜艇浮出水面,美国一串串反潜水雷在潜艇附近爆炸,冲击波令潜艇上的苏联官兵认为美苏战争已经爆发。

士兵们向潜艇上的军官请求发射核鱼雷反击。

根据苏联军队条文之规定,发射带有核攻击鱼雷需要经过政委、舰长、副舰长全部同意才有权发射。紧张时刻政委和舰长已经投了发射票,但是副舰长却不同意,他认为潜艇应该浮起,而不应该冒险发射核鱼雷。

其实他这个决定是冒非常大风险的,当时若战争真的爆发,他回到苏联是会受到叛国罪审判。况且,若战争真爆发了,他也回不去了。然而就是他的这一票反对,拯救了一次核大战的爆发,甚至拯救了人类因为核战争毁灭的可能性。

经过几日高度紧张的对峙,最终苏联服软,1962年10月26日,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向肯尼迪总统写信缓解紧张局势,避免核战。

信中赫鲁晓夫提出,如果美国保证绝不入侵古巴,并解除对古巴的封锁,苏联将会撤回导弹。

赫鲁晓夫这封信看似事态要往好的地方发展的时候,就在第二天,美国高层又收到一封,经过外交部门加工的、态度傲慢且具有攻击性的信。

这封信中的态度与前一天赫鲁晓夫的信截然相反,而且提出的条件变成了,美国必须撤出在土耳其的导弹作为交换条件。

其实这封信说明当时苏联政府内部的严重分歧,一前一后相继发出。美国方面,觉得苏联领导层,在唱红黑脸,但是美国国执委的很多成员认为要么苏联已经发生政变赫鲁晓夫成为傀儡,要么就是赫鲁晓夫已经被强硬派拉拢。

以此同时,美军的侦察机又发现苏联在古巴的导弹工程正在加速,如果苏联建设速度在36小时之内完成发射能力,到时候美国将会极其被动。苏联将有能力在数分钟的时间里,摧毁美国的纽约城,杀死百万,千万的人口。

为了避免任何可能得威胁,美国高层一直上书,要求肯尼总统迪采取果断行动,当机立断。肯尼迪面对上书,决定10月29日对古巴展开空袭进攻,然后进行地面进攻。他的这一决定,争取了宝贵的最后30个小时!

最后的时间里肯尼迪想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只以第一封信向苏联提出展开对话。围绕赫鲁晓夫的第一个态度展开讨论。

首先苏联一定要从古巴撤出一切导弹,并要经过联合国的检查。然后,苏联保证不得在古巴部署建设何进攻性武器。其次,美国保证永远不会进攻古巴,也不支持,帮助任何国家进攻古巴。

最后美国保证:美国半年后从土耳其撤出已经老旧的导弹。

肯尼迪和幕僚拟定好方案,然后派人与苏联的杜布莱宁大使就古巴导弹危机进行最后的谈判。肯尼迪要求苏联方面明白,必须在24小时内答复,否则一切都无效了。

杜布莱宁大使把肯尼迪的条件,上报苏联高层。赫鲁晓夫看见肯尼迪和美国的最后通牒。也对避免核战有着清醒认识,在了解了事态的紧急性之后,一方面赫鲁晓夫将美国答应的让步条件作为安抚强硬派的凭据,稳住了他们。

另一方面则在10月28日以苏联政府的名义下令撤回苏联在古巴的导弹,事先甚至都没有与古巴卡斯特罗政权充分沟通,撤离命令发出后卡斯特罗还十分恼怒,并向苏联提出了抗议。

赫鲁晓夫的行为也被当时一些苏联人认为是过于软弱。但是今时今日回头再看这次危机,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其实并不软弱,反而应该为他的软弱,帮人类避免了一次很有可能的核大战颁发一个“和平奖”。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6.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0.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1. 13天的北京之旅 桥水董事长很悲观 美中交战边缘
  12. 美国推史无前例文件 学者呼吁为中国内乱做准备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6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