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批评布什自己却犯错 台湾用词反映对抗中国的新愿望


2021-10-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5日,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华盛顿——历任美国总统几十年来一直在试图回避这个问题:如果中国入侵台湾,或更有可能的是,如果中国试图慢慢扼杀台湾,迫使其回到大陆控制之下的话,美国会使用多大力量去帮助台湾?

美国的政策被称为“战略模糊”,因为它不明确表示美国将如何反应,这样的政策不适于总统做出强硬回答。所以,当拜登上周四晚在CNN的一个市政厅节目中被问及美国是否会保护台湾,在他回答“会,我们承诺了会那样做”之后,白宫迅速宣布,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总统不是在宣布我们的政策有任何改变,我们的政策没有变化,”白宫的一份声明写道。

上周五,国防部长劳埃德·J·奥斯丁三世(Lloyd J. Austin III)和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都用长期以来使用的语言详细重复了美国的政策,目的是示意北京不应当采取任何改变现状的做法,同时示意台北如果考虑宣布独立的话,不应当有依赖美国的想法。

拜登的用词提醒人们,在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 42年后,在中国军事实力在东亚地区大大增长之际,台湾对美国来说仍然是一个充满潜在危险的问题。一旦使用了不那么模糊的语言来描述一个模糊的战略,像拜登上周四做的那样,就很难回头了。

拜登对这个问题并不陌生。他是为数不多为该法案投过票、至今还活跃在华盛顿政坛的人之一,那是1979年,他当时是特拉华州的一名年轻参议员。他还在担任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期间访问过台湾,懂得用词的细微差别。

实际上,拜登对这个问题理解得非常好,以至于20年前,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说他会“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台湾后,拜登还曾警告布什“语言很重要”。正如现在的白宫做的那样,布什的白宫几小时后宣布,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随后拜登还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纠正布什的说法,指出“美国没有义务保卫台湾”。

拜登在《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上写道,“在保留使用武力的权利与我们先天地承担保卫台湾的义务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别。”他指责布什“不注意细节”。

拜登上周四对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发表的直截了当的声明,并不是他第一次做出这种承诺。

今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让一些盟友想知道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依赖美国的承诺,他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说,如果有针对北约盟友的行动,“我们会做出回应”,并说,“对日本是这样,对韩国是这样,对台湾也是这样。”

实际上,美国与北约、日本和韩国的条约义务,与美国与台湾即中华民国的条约义务有相当大的不同。中华民国于1949年迁到台湾,中国政府一直将台湾宣布为自己的领土。

但拜登的话也许反映的是一种通过加强华盛顿的语言来对抗中国新能力的愿望。这些新的能力让中国能用比直接入侵更微妙的方法来扼杀台湾,比如切断海底电缆、互联网连接,以及液化天然气运输。

一些人认为,战略模糊时代应该结束了——这种模糊不再适合当前的形势。“这个政策已经老朽,”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说,他曾任国务院高级官员和国家安全官员,现任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席。“是时候从战略模糊转变为战略清晰了。”

哈斯和其他一些专家以及前政府官员认为,更明智的做法是向北京明确表示,采取任何威胁台湾或接管台湾的行动,将面临什么样的经济惩罚措施。

当拜登发表他拖延已久的中国战略讲话时,这种情况仍然可能发生,拜登将在这样的讲话中阐述如何应对一个在军事、经济和技术上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挑战美国的国家。但白宫还没有准备好对其政策做出任何形式的改变。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写道,“从他对台湾问题的所有言论中应该清楚的是,我们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我们致力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