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俄海军在日本附近海域联合演习 东京对此再次表示关切 


2021-10-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5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日本政府星期一(10月25日)再次对中俄海军最近大阵仗在日本附近海域进行联合演习与巡航表达关切。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是首次证实中俄海军舰艇联合穿越津轻海峡与大隅海峡,并在伊豆群岛附近海域联合巡航。

根据中俄两国国防部的消息,中俄两国海军10月早些时候,在彼得大帝湾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参加演习的全部是现役主战舰艇,包括055万吨驱逐舰101南昌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172昆明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515滨州舰和573柳州舰,以及一艘903a型综合补给舰和一艘潜艇救援舰。

俄罗斯海军则派出了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两艘20380型轻型导弹护卫舰“响亮”号和“俄联邦英雄阿尔达尔∙齐金扎波夫”号,两艘扫雷舰,一艘877型潜艇以及一艘导弹艇和救援船。而之前在日本海进行导弹射击演练的俄国太平洋舰队旗舰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也在演习后期参与了联合演训。

演习结束后,中俄海军又出动10艘舰艇穿越了日本本州岛与北海道之间狭窄、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津轻海峡,沿着日本东部青森、千叶外海航行后,再经过小笠原群岛和四国外海,最后穿越九州大隅半岛和种子岛之间的大隅海峡,进入东中国海。

中俄海军联合舰队这次巡航,几乎绕行日本本岛一圈,虽然全程航经的都是国际水域,并未侵入日本领海,但还是引起日本政府的高度警惕与关切。

日本政府在中俄联合舰队10月17日首次穿越津轻海峡时,就对外公布了相关消息。日本自卫队还针对中俄“极其特异的行动”加强警戒措施,持续派遣p-1、p-3c海上巡逻机和驻守各地的海上自卫队舰艇进行密切的跟监。

中俄近年来由于双双与美欧等国关系恶化,双方出于抱团取暖的目的,不断加强双边外交和军事关系。双方举行双边或多边军事演习也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自2012年起,双方每年都举行定期联合军演,只是去年因为新冠疫情而轮空。两国还从2019年起,每年举行两国空军的联合战略巡航。但是这次双方海军联合演习以及演习之后的联合巡航出动的舰艇规模与阵容,却是有史以来的最大。

中俄同时又与日本分别存在对于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和北方四岛(俄国称南千叶群岛)领土主权争议。有关尖阁诸岛的主权争议让中日关系陷入困境,而有关北方四岛的主权争议又阻碍了日俄签署旨在结束二战敌对状态的和平协议。

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在记者会上引述日本防卫厅的消息说,参与中俄联合巡航的俄国舰艇在与中国舰队分开后,在返航途中,又穿越了日本本岛西北方的对马海峡。矶崎仁彦还引述日本防卫厅的消息指出,中俄海军舰艇在联合巡航期间,双方的舰艇上都曾起降直升机,而日本防空自卫队的战机每次都曾紧急升空予以监视与警戒。

“日本政府对(中俄海军的行动)高度关注也高度感兴趣,”矶崎仁彦说。他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对日本周边海空域保持高度警惕与监控。

中国政府常常严词抨击在台湾海峡国际水域进行自由航行的美国及其其他国家的海军舰艇。当被问到,中国海军编队穿越津轻海峡与美军及其他国家舰艇穿越台海有何不同的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19日答道,“是谁在炫耀武力、滋事挑衅,是谁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搞军事威慑、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00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