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史上首次 边界法赋予军队更大权力 习近平可随时“军管”?


2021-10-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5日,据《多维》报道,在印度与中国不断发生边境对峙之际,中国首次通过《陆地国界法》,印度媒体认为这是中国的“第一道防线”。

据德国之声10月25日报道,中国10月23日通过了一项新的法律《陆地国界法》,赋予军队更大权力管理、防卫与14个国家相邻的2.2万公里长的陆地边界。北京称赞该法律将使生活在边界附近的民众受益。

《陆地国界法》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根据这部新法律的规定,中国军队应当在边境“坚决防范、制止和打击入侵、蚕食、渗透、挑衅等行为,周边发生战争或者武装冲突可能影响国家边防安全稳定时,国家可以封控边境、关闭口岸”。

德国之声特别提到,这是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次制定专门的法律,来规定如何管理和防卫与14个国家相邻的2.2万公里长的陆地边界。

“第一道防线”,印度媒体《印度斯坦时报》指出,中国的新措施“正式将中国陆地边境的军事防御与改善边境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相结合”,还授权边境地区的公民,如居住在与印度、不丹和尼泊尔相邻地区的藏族村民,作为“第一道防线”。

在这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龙绍华10月11日就中印第13轮军长级会谈发表谈话指出,印方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希望印方不要误判形势,珍惜当前中印边境地区来之不易的局面。

印度军方否认了中方这一指控,称其改善局势的建议没有被中国接受,对峙是中国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造成的。并发表一份声明称“印度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但中国没有同意,也无法提供任何前瞻性建议。紧张局势是由中方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违反双边协议造成的。因此,中方有必要采取适当措施,恢复实控线沿线的和平与安宁”。

随时可以军管、动武?

另外据《钟原评论文章》分析,“关于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称“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国防动员法》、《人民防空法》、《国防交通法》、《国防教育法》中有关国防动员以及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的领导管理体制、军地职能配置、工作机构设置和国防动员资源指挥运用的规定。具体办法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定、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执行。改革措施成熟后,及时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本决定自2021年10月24日起施行。”

虽然没有更多细节透露,但这应该意味着,中共军委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定,随时进行国防动员的相关运作。换句话说,习阵营可以随时对外开战,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对内实施军管,更多针对的恐怕是反习派。可见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前,习阵营为了防患于未然,要求中共人大无限授权,能更方便地对政敌动武,或防止政变。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果真进入了白热化,这很可能也是对反习派公开发出的决斗信号。

十九届六中全会前的准备似乎不少,但疫情却突如其来,不但16省疫情难控,连北京也没保住;各地还不断出现爆炸、杀人等恶性事件。数百人的中央委员和更多的随从们,将在两个星期内从各地聚集到北京,给早已风声鹤唳的六中全会又平添了凶险。

人算不如天算,这些政治算计真能如愿,还是可能产生算计以外的结果,漩涡之内的人恐怕谁都没谱。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9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