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帮塔吉克建军事基地 改造帕米尔高原公路 扩大中亚影响


2021-10-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中国投入巨资帮塔吉克斯坦兴建军事基地和道路,同时在当地金融领域扩张。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拥有很长边界,中国在塔吉克斯坦的政治军事存在是否继续扩大,或将成为中国在中亚未来如何扩大影响的重要指标。

塔吉克斯坦议会正在审议批准几个与中国有关的两国官方协议。这些文件涉及中国在塔吉克斯坦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所实施的一些重要项目。

帮塔吉克建军事基地

当地媒体引述议会发布的消息说,10多天前议会所讨论的一份两国政府间协议涉及中国提供5千5百万人民币的援助,为塔吉克斯坦内务部下属的打击有组织犯罪快速反应部队兴建军事基地。这是中国与塔吉克军方和安全部门的又一个新合作项目。中国曾为塔吉克斯坦兴建了一批与阿富汗接壤边界线上的边防哨所。

这一军事基地涉及10多处建筑物,包括营房宿舍,办公大楼,食堂,瞭望塔,以及蓄水站等各种辅助设施。中国将负责项目的设计,施工,甚至包括基地办公大楼和其他建筑物中的电脑,家具等各种办公生活设备的供应。

改造帕米尔高原公路 扩大对塔吉克和阿富汗影响

塔吉克议会几天前所讨论的另一份政府间协议是,中国帮塔吉克斯坦兴建从首都杜尚别到两国边界公路中的一段数十公里长的道路。塔吉克斯坦司法部说,中国为此将以无偿援助的方式提供8亿元人民币。塔吉克斯坦交通部说,这段道路是杜尚别-库利马公路中最险峻和难于行走的一段,预计将兴建两处现代化的隧道,以及一些桥梁和附属设施。这段道路位于海拔1700米左右的帕米尔高原上。杜尚别-库利马公路的许多路段位于巴达赫尚地区,有的紧邻塔吉克-阿富汗边界,有的路段走向与同新疆相接壤的瓦罕走廊平行。

目前许多中国商品都要绕道,从吉尔吉斯斯坦进入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库利马公路升级改造后,更多的中国货物会利用这条公路从新疆进入塔吉克斯坦的人口稠密地区。

塔吉克一侧的库利马口岸在海拔43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上,它位于塔吉克斯坦的巴达赫尚地区。库利马口岸的对面是中国新疆的卡拉苏通关口岸。卡拉苏-库利马口岸也是两国边界的唯一通关口岸。中国几年前已把现代化公路从新疆延伸到了库利马口岸。

中国资本向金融领域扩张

塔吉克斯坦中央银行一个星期前宣布,批准中国农业银行在当地开设分行。来自伊朗和哈萨克斯坦的银行已在塔吉克斯坦开设了自己的分行,中国因此成为在塔吉克斯坦开设分行的第三个国家。

塔吉克斯坦媒体说,中国的国有银行开设分行在当地已讨论多年,中国农业银行进军当地金融领域,显示中国在塔吉克斯坦经济领域的活动更加活跃,中国影响在进一步扩大。

阿富汗重要邻国 较多安全合作

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拥有13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是与阿富汗拥有边界线最长的中亚国家。在阿富汗,塔吉克人也是普什图人之后的另一大民族。阿富汗境内的塔吉克人的数量更远远超过塔吉克斯坦。塔利班入主喀布尔后,塔吉克斯坦因此更多被各方关注。

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过去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与其他中亚国家有所不同,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合作除了经济外,还更多聚焦安全军事。多年前中国曾与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共同组建了四方机制,四国安全部门领导人和军警人员也曾会晤并组织过各种合作互动活动。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军警人员今年夏季也举行过联合演习。塔吉克斯坦因此被认为是与中国有最多安全合作的中亚国家。

与中亚地区的两个主要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相比,中国对塔吉克斯坦在经济领域的投资投入相对较小。但阿富汗局势使塔吉克斯坦的重要性得到提高。哈萨克政治学者萨特帕耶夫说,中国已在邻近阿富汗的塔吉克斯坦一侧的巴达赫尚地区获得军事基地。塔吉克斯坦更是欠中国债务最多的中亚国家,这让这个国家对中国的依赖也非常深。目前值得观察的是,中国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政治存在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未来是否将会扩张到中亚其他国家。

中国怕新疆出事 俄罗斯反应有待观察

萨特帕耶夫说,中国最为担心的就是来自阿富汗的威胁经塔吉克斯坦进入中亚地区,然后再从中亚进入新疆。但他认为,除了安全领域的合作引人关注外,中国在塔吉克斯坦筑路,投资从事水电站建设,在当地经济领域的活动也不容忽视。

act—1, 萨特帕耶夫:“中国在塔吉克斯坦的活动同样涉足当地的几乎所有经济领域,包括建筑领域。另外,中国的石油天然气能源巨头也在塔吉克积极从事勘探,试图开采当地的天然气资源。”

萨特帕耶夫说,伊朗目前在塔吉克斯坦有投资。而俄罗斯现在无力在塔吉克斯坦更多投资与中国竞争。他说,对中国在中亚地区扩大影响,迄今为止俄罗斯的反应还比较平静。但随着中国更多涉足塔吉克斯坦和中亚地区的安全领域,俄罗斯未来怎样反应还有待观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8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