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大言不惭 用“寻求和平”的态度掩饰穷兵黩武的真相


2021-11-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美国之音

11月15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这是拜登自1月份上任以来美中两国元首的首次视频峰会。

会议议程上的几个潜在的双边合作议题包括气候变化和军备控制。

一个迫在眉睫的议题是台湾的地位问题。

拜登11月16日曾向记者表示,台湾是“独立的”,不过他之后澄清,美国继续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政策之下,美国承认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

但美国并不赞同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官方的“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习近平则在会晤中表示,台湾试图“倚美谋独…是在玩火…”

今年10月,中国派遣了创纪录架次的解放军战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部,这一威胁行动促使台湾外交部长表示,台湾在备战,如果中国对台湾发动战争,“我们将战斗到底。”

尽管如此,习近平在与拜登交谈时宣扬了中国的和平意图。

“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历来爱好和平,主张和为贵。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称。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没有主动发起过一场战争或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新华社援引习近平的话称,“中国无意满世界推销自己的道路,相反我们一直鼓励各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

但是,称中国从未主动发动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的说法是错误的。

正如美国之音“揭谎频道”之前所报道的,中国曾入侵过越南和印度。在其1979年攻入越南期间,数以万计的人丧生。

中越间断断续续的边境冲突一直持续到1991年,中国军队最终占领了越南的部分领土。

1974年,中国夺取了南中国海帕拉塞尔群岛(中国称西沙群岛,越南称黄沙群岛)当时由越南控制的岛屿。1988年,中国从越南手中夺取了六个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越南称长沙群岛)的珊瑚礁。这两个岛链都在南中国海。

近来有证据浮出水面,令人质疑北京有关中国自古以来就对帕拉塞尔群岛和斯普拉特利群岛保持某种形式的统治的主张。

1962年,在中国攻入西藏三年后,中国还在中印两国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境地区挑起了一场战争。

在那次冲突中,中国巩固了对阿克赛钦(Aksai Chin)的控制。阿克赛钦位于克什米尔地区的东部,印度至今仍声称对该地区拥有主权。

1967年,北京挑起了另一场中印喜马拉雅边境战争。在经历了数十年的相对平静之后,中印间的敌对行动于去年重新开始。

中国在印度宣称拥有主权的领土上建立了定居点,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正在改变将中国与印度领土分开的实际控制线(Line Of Actual Control)沿线的现状。

如美国之音“揭谎频道”之前报道的,1950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占西藏后,1911年至1951年西藏独立的时代戛然而止。

近年来,中国提出了在南中国海的广泛领土主张。

2009年,中国声称“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且“对相关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2016年,海牙国际常设仲裁法院就“南中国海仲裁案”组成的仲裁庭作出裁决驳回了中国的这些说法。然而,北京对这一裁决置之不理。

中国不仅从越南手里夺取岛礁,还占领了菲律宾吕宋岛以东约137英里的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菲律宾称帕纳塔格礁)。

1994年,中国占领了菲律宾巴拉望岛以西250公里处的米斯奇夫礁(中国称美济礁)。中国还非法封锁了米斯奇夫礁附近的第二托马斯沙洲(中国称仁爱礁)。

11月16日,中国海警在南中国海阻拦并用水炮攻击前往第二托马斯沙洲向菲律宾军事前哨执行补给任务的船只,而该前哨位于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内。

2016年,海牙国际常设仲裁法院的仲裁庭裁定米斯奇夫礁和第二托马斯沙洲实际为菲律宾大陆架的一部分。

尽管如此,北京已经将米斯奇夫礁军事化,在那里建造了一个人工岛。

今年3月,菲律宾“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NTF-WPS)报告称有数十艘中国的“海上民兵”船只在斯普拉特利群岛的惠特森礁(菲律宾称朱利安·费利佩礁,中国称牛轭礁)上“停泊、下锚和驻扎。” 该岛礁也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

这一举动仅仅是中国更大范围上的同类做法的缩影。中国正通过在帕拉塞尔群岛和斯普拉特利群岛建造军事前哨、部署反舰巡航导弹和远程地对空导弹来维持其在南中国海的主导地位。

日本指责中国加大力度主张其在东中国海的主导地位,尤其是在有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

据路透社报道,11月13日,日本新任外务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表示,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电话中向他保证,美国对保卫日本——包括对尖阁诸岛——的承诺是坚定不移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0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