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或赴王岐山后尘 中共政坛氛围对习总不利 精英不服


2021-11-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评论 | 魏京生特约评论

六中全会做了一个很奇怪的决议,就是那份仿照前朝又不像的所谓历史决议。按照前朝两个历史决议的格式,这应该是否定前几届,开创后边的核心领导集团和新路线的决议。用篡改历史的方法为自己树立伟大形象,应该是传统手法了。这是习近平套用这个格式的用意。

遗憾的是,小习并没有前两个历史决议的党内氛围,也没有前两个核心的威信,更没有能使全党都能认同的新的路线图。所以在会前就遭到了强大的抵制,被提出了五百多条意见,做出了根本性的修改。既使马仔栗战书咆哮如雷,也没能压制反对意见。既使习近平自己兼任写作组长,也没能迫使大家把他的说法写进决议。这都证明了境外媒体所谓的习近平已经掌握一切的观察,不过是大外宣制造的舆论导向而已,并非黑箱内的真实局势。

六中全会前,内斗被捂在黑箱内不为外界所知。只有大外宣所误导的境外媒体,在为习近平摇旗鼓噪。从全会后的一些报道可以得知,文本的争论十分激烈,远远超出了往常一潭死水的常规,竟然最后导致习近平的意图没有实现。这就把斗争推向了新的高潮。

这个决议基本定局之后的开会之前,内斗的端倪就开始暴露出来了。因为江派大佬唯一身强力壮的张高丽,反对否定邓江路线最有力,所以他的多年情妇就把他告到了自媒体上。这本来是一件非常私人的爱情纠纷案,法庭解决就是了。媒体大肆炒作,就带有了政治色彩。

结果再经过国际组织和媒体的炒作,就变成了让党国丢脸和影响奥运会的国际大丑闻。习近平可以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进退维谷,不知所措。这让战狼发言人们也张口结舌,甚至开始胡言乱语。国际舆论结合公民记者案、国际刑警主席孟宏伟失踪案等等,好一通乱棍打得党中央乱作一团。

彭帅告张高丽案还没吵清楚,甚至还没立案,就看见炒作习近平私生子案。就像当年炒作王岐山私生子案和万亿贪腐案导致其下台一样,这一波炒作会不会导致咱们的小习书记下台呢?不好说。总之,现在的氛围对习总很不利。

几年前导致王岐山下台的幕后原因,是王岐山想依靠反腐败立威,实现朱镕基没有实现的理想,一举上位。结果被台上台下相结合,国内国外相结合打了个落花流水,乃至黯然下台,弄了个国家副主席的闲差养老。老百姓话说叫做现世报。

这次习总所面临的氛围更不妙。他得罪了党政军学商全面的精英,也没给老百姓什么好处。他企图否定邓江的改革路线,吹捧毛泽东式专政的路线。显然全党、全国上上下下都很难接受,所以六中全会前的激烈博弈,反习派胜出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既然要复兴传统的皇帝制度,按逻辑就得接受邓小平的所谓中国模式,也就是以专制政治管理市场经济的传统模式。可是共产党的一党专政是农奴制的模式,和比它先进一些的传统模式也不能很好地结合。没有了继承的合法性和与之配套的儒家意识形态,这个所谓的邓小平的模式,在继承了超级腐败之外,没继承到人家的合法性。

这是一个自相矛盾的模式。怎么解决这个本质上的自相矛盾呢?学者专家们无解,小习以大队书记的睿智,认为毛泽东最后所走的极端专制、个人独裁的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让老百姓当顺民的道路。遗憾的是,现在的人民不是前清时代的顺民,现在的精英也不是宋明理学的信徒。我们大家就坐下来吃瓜,继续看好戏吧。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1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