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阶级流动停滞挑战中共政权 习近平被迫搞“共同富裕”


2021-11-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全面脱贫”,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标榜的重要“政绩”。华尔街日报报导,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成熟,更多的机会流向富有且政治人脉深厚的精英阶层的子女,这对执政的中共构成挑战,是习近平搞“共同富裕”的背景。分析指,中国财富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上,贫困人口比重大,中产阶级无法支撑社会的稳定。

据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发表一篇“代际贫困陷阱日益加剧”论文发现,与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孩子相比,80年代出生在中国社会底层家庭的孩子随时间推移逐步升迁的可能性更小了。

根据世银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收入排名前10%人口和收入排名后50%的人口,各占全国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到2018年,收入排名前10%的人口占总收入的份额达到40%以上,而收入排名后50%的人口所占份额不到15%。

报导指出,对贫富差距扩大的担忧似乎正在推动习近平的许多优先事项,其中包括中国政府领导的农村脱贫攻坚战;对科技巨头的整顿,政府指责这些巨头存在剥削员工等问题;积极干预房地产市场以抑制房价飙升;以及监管机构最近发起的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行动,中国政府认为这些教培公司正拉大人们在享受教育机会方面的差距。

“中国大陆早就固定,相对固定了。只有极少部分能挤进权贵阶层。如果没有父母、没有地位、没有金钱很难挤进去。”北京独立学者季风进一步表示,“阶层这个问题,不是现在,很多年前就固定。”

中国年轻人被迫躺平 只有少数人能挤入权贵阶层

季风解释,现在大学毕业的工资还不如农民工,他举例在北京一个小工一天300元“月结”。而且,还宁愿收1天250元的工资,因为给300元却要“月结”,年轻人就不干了,因为他们担心资方拖欠工资。

季风:“很多90后、00后的农民工’躺平’、‘躺下’不愿去干重活,只要饿不死就行了,只要手上有一点,很多人都这样。他知道无论是996(朝9晚9每周工作6天)也好、发愤图强也好,不管怎么努力最后还是‘韭菜’。现在小孩再怎么努力,他在北京买不到一套房。”

季风说起网上一个帖子讽刺地说,“看到六中全会共同富裕心里激动不已,看看富豪榜,跟农夫山泉创办人钟睒睒一平均我就2千多亿,跟马云、马化腾一平均就1千多亿,共同富裕有望、不远了!”但是,他认为“共同富裕就是共同贫困,杀富不能济贫!”

季风说,日前央视提到现在“灵活就业”(企业与劳工不再是劳动关系,而是服务关系,企业因此降低社保支出)人数有2亿多人,就是有一天没一天的短工,有事就做。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是“被迫躺平”。

中国财富集中少数人手里 贫困人口多 中产阶级无法支撑社会稳定

“这证明习近平在之前所提到的全面脱贫是个假象。”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对本台表示,中国的贫富落差主要在于中产阶级占的比重非常少,大部分的财富过度集中在非常上端的人,再加上贫困的人比重非常庞大,使得中产阶级无法支撑社会的稳定。

吴瑟致:“我相信习近平也看到这个问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过去为了扶贫财富、资源投注下去,数字看起来就非常漂亮。但是农村问题是中国目前城乡落差一直无法解决,他一直在谈’城镇化’。”

观察网曾公布一项调查,2018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仅为24.7%,亚洲的韩国、日本中等收入者比重也都在60%以上。美国的中等收入者比重略低为55.9%,但高收入者占到30.5%。

吴瑟致提出,“共同富裕”是习近平希望透过大型企业再进行一次所得重新分配,当然有现况上政策的意义。可是可能出现“口惠实不至”,因为政策执行落实困难,过去几次都没看到成果,只看到数字改变,实际问题一直都没解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19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