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震撼:一人犯罪 全村陪斩!云南河口县政府发“最霸气”通告


2021-11-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回归常识

昨天,勇叔看到一则本年度最霸气的官方通告,一度怀疑是不是假新闻。

这则通告,是由云南河口县官方发布的。开头写道:2021年10月6日,河口县桥头乡130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人员王宝龙引带1名越南籍"三非"人员欲偷渡出境时被河口县公安局民警查获。

接下来,通告宣布对王宝龙采取八项措施。除了第一条之外,其他七条的每一条都看得我心惊肉跳,具体内容见下图。

偷渡是违法行为,尤其是疫情期间帮助实施偷渡,很可能让病毒直入国门,危及公众安全。因而,我对河口县相关部门严惩相关违法犯罪,举双手赞成。

不过,政府部门处置违法,自己也得严格依法,而不能法外施刑。河口当地对于王宝龙所涉犯罪,又是公开示众,又是株连亲属,又是无限类推,也未免太夸张了。

即便杀人强奸等重罪,也没有这样的待遇吧!

我搞不懂,王宝龙犯罪,和他亲友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剥夺其亲友就业、经商等正当权利。拜托,这是2021年,不是1202年。臭名昭著的 " 连坐 " 制度,已经废除100多年了,岂能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何况,古代的连坐制度,只波及亲属。河口县这则通告却规定 " 一人犯罪,全村陪斩 ",剥夺了王宝龙在所在村申请项目资金、财政奖补等机会,这未免也太儿戏了吧。

还有,王宝龙涉嫌犯罪,居然连银行卡、手机、宽带全都不能用了,出门连飞机、动车都坐不了,这难道是要对王宝龙赶尽杀绝吗?请问,如此连带惩罚,依据的是什么法律?

毫无疑问,河口县官方这则通告,逾越了公权力的边界,严重违背现代法治精神。如果打击偷渡犯罪可以这样蛮干,类似做法是不是可以推及到其他领域?

一纸通告,当事人被打为贱民,亲友遭受歧视,乡邻跟着遭罪,权力之手的能量大到了这种地步,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不难看到,在打击犯罪中,动辄连坐和株连,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惯常操作。

此前,有的地方为制造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的震慑效应,曾宣布停办疑犯亲属户籍、驾驶证等业务,并同步暂停其直系亲属的各种政策性补贴补助等等。

从河南罗山县 " 打飞盗办 " 对偷盗者 " 株连三代 "、到广东惠来县给涉毒人员住宅喷 " 涉毒家庭 " 标识,各种奇葩的案例可谓层出不穷。

对此,新华社下属的半月谈杂志曾批评:少数地方仍然对 " 连坐 " 手段恋恋不舍,说明一些政策制定者法治意识淡薄,使用公权力过于任性,对法律和群众利益缺乏敬畏之心。

法治社会,任何以打击犯罪之名,行连坐之实的操作,都是不可容忍的,如果大家对此习以为常,麻木不仁,那么,这样的现象只会愈演愈烈,法治的防线将在不知不觉中一点点崩塌。

人微言轻,但是我还要追问一下——

河口县官方的这则霸气通告,究竟是那个领导拍板的?是认真的吗?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3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