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在掌控大学之后全面管控中小学 一直重视强化意识形态


2021-11-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4日,据《多维》报道,身兼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等文件。这也意味着,继内地大学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后,党也将全面管控中小学。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会议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要在深入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

有分析称,这一举措事实上是对1986年4月通过并于1986年7月实施的《义务教育法》第26条“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之条款的重大修正。从这个意义而言,对《义务教育法》第26条进行必要修改已属必然。

会议另外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比之前任胡锦涛,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青年的管理是更细化的,尤其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前沿阵地高校的管理。

通观胡锦涛时期,其对高校的管理也只是落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广义层面,而对于高校学生的教育更强调的是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在意识形态层面也仅是点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但习近平却表现出了明显的不同。当他还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的时候,就曾提出以“四个围绕”(即围绕服务大局和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围绕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领导体制,围绕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这一重要支撑)加强中国高校的党建,及至他上台,中共对高校的领导与管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至少是在2013年4月,中办下发的“9号文件”(《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中就披露了中共发出警告称,中国高校教育系统存在意识形态危机。而随后原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在其新浪微博中披露的高校“七不讲”(即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及司法独立不要讲)被指也来自这份文件,可见此时,中共对高校的意识形态部署已进入实质性的阶段。

而被视为习近平本人对于意识形态领域的纲领性态度表达的8•19讲话,即2013年8月19日的中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那次会议上中国高校被明确认定为“思想意识形态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管高校给外界感受最为明显的是对高校行政化、对教师、学生的管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4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