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周边情势发生重大改变 日本苏醒扩军 越南走自己的路


2021-11-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 周舆

这两年,在中美角力的当口,不知不觉地,中国周边的情势发生了一些重大改变。而其中最为显著的,当属日本的苏醒与越南的觉醒。 

1、日本的苏醒

由6800多个岛屿组成的日本,面积不到38万平方公里(比中国云南还小),人口不到1.3亿,却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如果把日本放在欧洲,那是妥妥的老大。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6、70年代,日本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甚至还要超越美国。如果不是遭遇美国无理的打压,那时的日本甚至能把美国都买下来,成为“日本的第44个县”。

日本的科技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是一个制造强国和大国,在很多制造行业超过了美国。这是因为日本十分注重科研,在研发领域投入的经费占GDP的比例相当大,在全球数一数二。日本的核心科技专利居世界第一,核心专利的数量占全球的80%。

日本的工匠精神一直为人称道,日本人对于技术的高要求近乎“变态”。日本在发动机技术上也出尽了风头,日前宣布成功研制出XF91涡轮风扇发动机。这一技术超越美国,甚至遥遥领先于全球。

 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在理论上不能拥有军队,但日本从来没有放弃强军梦,30万兵力的“自卫队”事实上是一支非常强大的军队。日本防务省今年给出了世界军力排名,日本仅次于美中俄,位居第四,英法是第六,而蜜汁自信的印度只被放到了老七的位置。日本的自信不像印度,那是有根据的。 

日本经济发达,财政良好,军费开支连续7年高速增长,今年已破500亿美元。日本高度重视军研项目,建立了门类齐全、水平较高的军事工业研发生产体系。自卫队从研发、生产、装备、训练都一直保持着先进水平。日本还经常参加美国的军事演习,战术战法及相关训练从未停止更新。 

而且,随着近两年南海、东海态势升温,日本瞒天过海悄悄建造了7艘准航母,即3艘大隅级登陆舰,2艘日向级和2艘出云级轻型航母,海上实力已大幅增强,而仅次于美国。如果真的彻底放开军事限制,日本的军事力量发展到哪一步犹未可知。 

据官媒报道,从11月21日到30日,美日澳加德五国,齐集34艘军舰,在日本周边举行为期10天的联合演习。其中包括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日本海自“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澳国海军“布里斯班”号驱逐舰、加国海军“温尼伯”号护卫舰和德国海军“拜仁”号护卫舰。 

而且,重点是这次军演是以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主角,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德国都是来陪练的,敢当“绿叶”,以衬托日本这朵“红花”。 

其实,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能发现日本朝野的担心和野心。日本政坛现在大概是真的担心日本会遭受来自两大国的联合攻击,它真心希望通过一场战争解决自己所面临的“威胁”。扩大军备并以求一战的心态,事实上比美国还要急切和真切。  

2、越南的觉醒

越南曾经是华夏的小迷妹,但现在似乎睡醒了,挥挥手,要走自己的路了。 

近日,越南总理范明政在接受日媒专访时表示,越南希望日本方面加快解除疫情入境的限制,以便越南加速对日本派遣技能实习生和高新技术人员,使越南通过获得足够产业技术工人,加速承接产业链发展进程。 

在近几年国际产业链的重组过程中,越南被国际公认是分享这块大蛋糕最多的国家。虽然近几年世界各国都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越南经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上涨势头,国际投资热钱纷纷涌向越南。 

由于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政局的稳定开明,越南已经成为世界资本青睐的热点地带。仅2019年越南实际利用外资就超过200亿美元。越南现在基本建立了出口导向型的外贸经济。由外资带动出口,出口行业带动其他制造业,制造业推动经济快速成长,越南似乎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 

越南最大外资吸引国是新加坡,投资额为56.4亿美元,占越南总外资额的36.9%。排名第二的是日本,日本对越南投资24.4亿美元,同比增长66.8%,占越南外资总额的16%。排名第三的是韩国,投资额20.5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43.6%,占越南外资总额的13.4%。排名第四的是大国。

今年年初越南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00个,注册资金总额为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外资投资新增注册资本总额超过64亿美元,增长率为25.6%。投资在越南的国际资金,主要进入了越南21个经济行业中的18个,其中加工制造业投资比例遥遥领先,总投资额为118亿美元,占新增注册资金总额的53.4%。 

近几年越南在国际产业链重组过程中,把产业链蛋糕吃了一块又一块,周边经济发展好的国家都被越南吸引过去了。越南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好消息爆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 

2019年越南GDP达到2619亿美元,全球排名第45位,在东南亚跃居第6位, GDP增速达到7%以上,世界排名第10。去年因疫情原因,世界经济受到重创,但越南依然维持了2.9%的正增长。 

有人说这是越南捡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其实这是越南近年来政治和经济改革的结果。只要顺应世界潮流,一切必然水到渠成。光明大道对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对等开放的,走与不走只在人为。 

近些年越南经济发展很快,但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比如,制造业结构单一,实现产业升级困难;本国市场狭小,无法积累研发高科技产业需要的巨额资本。最为重要的是,越南的经济发展完全是因为资本和劳动力的持续投入,经济效率并没有提高,一旦投入停滞,增长也会停滞。韩国三星在越南的四大工厂的营收总额是687亿美元,这个营收占了2019年越南GDP的四分之一以上,达26%。

不过,越南政府这些年大胆进行改革,推行土地改革、税费改革、取消户籍限制、大力改革国有企业等一系列举措,使越南已经完成经济转轨,市场变得越来越有活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广阔。  

3、中国的应对

中国问题不大,因为现在都不是“改革”层面的问题了,而到了“自我革命”(六中公报语)阶段,因此一定会比日本和越南走得更快,发展得更好。没啥大事。大家洗洗,抓进时间睡个愉快的午觉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1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