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日本追加军事预算 强化抵御中国朝鲜俄罗斯的威胁挑衅


2021-11-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日本内阁星期五(11月26日)批准在已创纪录的2021年度军费开支基础上,再增列7700亿日元(约合67.5亿美元)的额外军费支出,以加速采购导弹、反潜导弹及其他武器装备,应对由于中国、俄国和朝鲜军事活动升级引发的关切。

这笔追加的军事预算经日本内阁批准后,仍需获得国会的批准;而一旦获得国会批准,则将到明年3月底结束的日本2021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总额推到6.1万亿日元(约合53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2020财政年度总额约为5.31万亿日元的军事预算高出15%。

日本防卫省在提出这项被称为“加速强化防卫力套装”计划时表示,“由于日本周边的安全环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我们的紧迫任务是加速执行各种项目。”

根据路透社发自东京的报道,日本增列的国防开支将让防卫省比原定计划提前3个月升级东海边缘岛屿上的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以及其他地方的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这也是防御朝鲜来袭导弹弹头的最后一道防线。

美联社引述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说,日本追加军事预算的目的是为了强化日本抵御朝鲜导弹威胁和中国围绕日本边远西南诸岛越来越强势的海上活动。中国与俄罗斯最近在日本周边海空域的联合军事活动,也引发日本的严重关切。

上周五,中方两架轰-6K轰炸机和俄方两架图-95MS轰炸机联合编队,在日本海和东中国海空域举行了联合巡航。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本周二透露,日本当时曾紧急起飞战机进行伴飞与监控。

上个月,中俄分别出动多艘大型主战舰艇在彼得大帝湾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接着双方又出动10艘舰艇穿越了日本本州岛与北海道之间狭窄、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津轻海峡,沿着日本东部青森、千叶外海航行后,再经过小笠原群岛和四国外海,最后穿越九州大隅半岛和种子岛之间的大隅海峡,进入东中国海。

中俄海军联合舰队这次巡航,几乎已经绕行日本本岛一圈,虽然全程航经的都是国际水域,并未侵入日本领海,但还是引起日本政府的高度警惕与关切。

中国对台湾日益升高的军事压力,同样加剧了日本的忧虑。日本担心,北京一旦控制了台湾,不仅将解放军部队与日本的实际距离拉近到100公里左右,让日本的海上运输线受到威胁,而且可以向解放军提供随意进出西太平洋的军事基地。

美联社的报道说,日本防卫省追加的军事预算中有将近1000亿日元(约合8.7亿美元)将用于采购爱国者3型地对空拦截导弹、相关装备以及巡航导弹。

此外,另有8000亿日元(约合70亿美元)将用于加速采购侦察机及其相关装备以及日本海自两艘驱逐舰上的垂直发射装置,以加强日本周边海空域的监控与警戒。

日本近来已经在采取措施,强化其西南诸岛的防御,包括在中日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北边的石垣岛上建立一个部署地对海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军事基地。防卫省还计划在石垣岛加建部队营房。

日本常常抗议中国公务船侵入由日本控制的尖阁诸岛海域。

日本新增的国防开支如果获国会批准,将使日本2021年度的国防预算超过日本GDP1%的传统限制,达到GDP的1.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经公开表示过,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安全环境,他对日本军事开支翻倍都持开放态度。

不过日本也有不同声音认为,作为世界上老龄化趋势最快而且人口出生负成长的国家,政府更应把钱花在健康照顾以及其他社会服务项目上。

自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主政以来,日本的军事开支一直持续增长,至今已增长17%。而且安倍政府通过2015年对日本和平宪法的重新解读,也让日本自卫队参与更多的国际事务。不过日本的军事预算目前也只不过相当于中国军事预算的1/5左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8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