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政府担心经济下行情报被起底 屏蔽9成传播AIS讯号


2021-11-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7日,据《自由时报》报道,CNN近日揭露,从中国发送自动识别系统(AIS)讯号的船只数量下降近90%,使得运力难以掌握,对紧绷的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中国官媒驳斥没有屏蔽AIS船舶讯号,只是拆除700多个发送讯息的AIS基地台,以免中国货物运量、出口数据被掌握,藉此「提炼」经济走势及出口贸易趋势,危害中国经济安全。结果,此篇洗白文章,却意外爆出中国担心经济下行被起底,才屏蔽AIS船舶讯号。

CNN报导,全球航运数据公司「VesselsValue」统计,在过去3周之中,从中国发送讯号的船只数量骤减近90%。外界大都指向,中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在11月1日上路,此法条要求处理数据的企业在让个人资讯离开中国领土前,必须取得中国政府批准,才会出现从中国发送AIS讯号的船只数量下降。

由于全球前10大繁忙的货柜码头中,中国就有6个,失去中国海域的船舶讯息,对紧绷的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对于AIS船舶讯号大量消失一事,中国2官媒发文洗白,自2020年以来,安全机关开展反间谍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发现,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一批涉外海事数据公司、无线电爱好者在我国海岸线重要岛屿、内河港口自行搭建AIS基站700余个。

文章指出,在中国大力扫荡之后,扣押大量AIS基地台设备,截获外传海事数据1万多GB,及时切断了数据外泄管道。

文章说,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商业机构、諮询调查机构、智囊研究机构长期对AIS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全面掌握中国沿海及内河港口船舶数量、货物运量、出口数据,分析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及出口贸易态势,还这些从数据中提炼出经济情报,对中国经济安全造成危害。

中国官媒还提及,中国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但海运等服务贸易是外资企业主导。中国从1992年到2020年已连续28年海运贸易逆差,截至2020年中国国际货柜海运市场中近90%的市场份额,被马士基等国际海运巨头佔据。

中国官媒瞎扯,在中国国际海运货柜运输市场,中国AIS讯息平台大都是为外资企业「保驾护航」。

其实中国知名财经媒体-财新网,近日引述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的分析,称中国出口增长动能趋弱已经初现跡象,包括中国货柜运价指数已在10月中旬见顶;10月11日以来,中国8个主要港口的旬度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速接近零,甚至转负;10月中间品进口同比增速由9月的17.0%降至7.7%。

陆挺还担心,中国政府和市场近期主要关注房地产行业和能源短缺,可能忽视出口的潜在风险。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