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正陷于困局 彭帅事件催化 澳英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2021-11-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8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拜登公开表示,为因应中国人权问题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后,澳大利亚和英国据报也正考虑跟进。有分析认为,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持续升温,与彭帅事件有直接关系。

拜登日前表示正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使这项还有不到三个月就要揭幕的体坛盛事充满暗涌。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周四(25日)引述消息说,在执政联盟自由党和国家党以及在野工党内都有呼声,要求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澳大利亚政府正考虑不派任何政府官员出席,但准许运动员参赛。

美国决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澳大利亚很可能跟随

澳大利亚中华全球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文笛相信,一旦美国决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澳大利亚很可能跟随。

宋文笛:“澳洲(澳大利亚)当然是印太地区美国最核心的盟友之一。在很多议题上,特别中国议题上,日本的表态其实是相对温和的。澳洲等于是美国在印太战略这一块地区,在外交表态上其实是具有风向效果的一个重要盟友。抵制冬奥这个议题,只要美国愿意表态,澳洲就有很强的动力要跟进。”

宋文笛认为,疫情下,外交抵制是最可行的选项。

宋文笛:“外交抵制对于美国、澳洲(澳大利亚)和其他很多国家,其实是一个牵涉相对较少,表态信号也够明确,同时在外交论述上比较好交待过去的一个选项。现在因为疫情还没有解决,所以出国再回国,很多国家都面对长期检疫的问题,由于隔离的需要,高层官员不轻易离开本国,变成一个非常合理和说得通的理由。”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早前也报道,首相约翰逊正与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五眼联盟”商讨对北京冬奥采取外交抵制。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强调约翰逊不支持抵制体育赛事,会持续为侵犯人权的事情发声,对中国也不例外。

中国著名网球手彭帅早前在微博实名举报遭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后,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她的下落。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认为,在西方国家眼里,彭帅是重要象征,她的遭遇强化了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

侍建宇:“这等于是中国一个很顶尖的运动员,一个网球选手,在不知道什么原因的情况下丧失了自由活动的能力。如果这是非自愿的,对人权是很大的损伤,等于是进一步给理由,应该对即将来临的、对中国非常重要的冬奥赛事予以抵制。这事有很强烈的催化和象征作用。”

侍建宇相信,北京当局目前正陷于困局。

侍建宇:“北京可能已拼命在挽回彭帅事件所造成的国际负面影响和负面形象,它也开了视讯让彭帅和国际奥委会对话。我想,它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所以不愿意让彭帅随意跟境外进行来往和交流。到现在为止,它只是希望把伤害降到最低,有没有成果当然就见仁见智,现在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个情境,所以才陷入非常窘困的局面。”

只派一个低阶外交官参与 比起不参加是更大的侮辱

他估计,即使美国作出外交抵制冬奥的决定, 西方各国也会根据与北京的关系而作出调整。

侍建宇:“如果全面的外交抵制,当然就是政府不会派任何人员参与开幕和闭幕典礼。 如果是部分的外交抵制,那层次可以降低一点,可能派低阶的或者不重要的政府官员参与出席。再差一点的话,就直接派住在北京的大使来参加开幕典礼。这种外交抵制一方面给中国一个交待,另一方面也等于在羞辱中国。因为如果我只派一个很低阶的外交官来参与开幕典礼,这可能比起不参加是更大的侮辱。”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重申,各国运动员才是冬奥会的主角,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言行;认为这只会损害运动员的利益。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4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