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面临5只灰犀牛的冲击 青年失业率达20% 明年经济堪忧


2021-11-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9日,据《自由时报》报道,南华早报今(29)日揭露中国经济面临的5大困境,除了整顿补教、互联网产业外,房地产去杠桿化、电力危机、清零防疫政策以及美中贸易战,现在都冲击生产、消费,还导致失业人口急遽攀升,青年失业率达20%,预期这5只灰犀牛将遏制中国经济成长,明年经济成长率最差会落在5%附近。

《南华早报》报导,中国今年对互联网、房地产、补教和能源等领域,进行严厉监管,这场整肃行动暴露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风险,导致中国第3季GDP年增率放缓至 4.9%,低于第2季的7.9%。

报导指出,中国目前面对5大经济困境,其一,对病毒零容忍立场的经济成本正在上升,旅行限制、封锁,导致消费者信心疲软,冲击最大的就是服务业及家庭消费。

其二,房地产问题,「三道红线」政策引爆房企违约风潮,而房地产约佔中国 GDP 的 28%,房地产市场的损失和违约对开发商、债权人、银行、地方政府和家庭构成巨大风险,直接抑制中国经济增长。

其三,供电危机,中国为实现减碳目标,限制煤炭产量,增加经济中断的风险。尤其,高煤价和低库存导致中国出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力危机,许多省实行限电,波及工厂生产及民生。为了明年冬奥出现蓝天白云,预期许多工厂可能遭停工。

第四就是失业问题,中国对补教和房地产行业的打击,青年失业恶化,加上推动重工业脱碳,劳动力市场严重失衡,大量劳工被解僱。根据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机构数据,今年中国 20-24 岁受过高等教育者的失业率一直高于 20%。

第五就是美中贸易战问题,报导认为,中国以国家为主导的经济模式和产业政策一直是中美贸易关系的痛点。虽然北京已经申请加入CPTPP,但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实施重大变革。美国则因国安及地缘政治因素,将继续限制中国获取先进技术,美国及其盟友也陆续启动供应链脱鉤政策,降低对中国依赖。

麦格理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arry Hu认为,尽管中国可能会祭出更多监管措施,但应该会将明年GDP年增率设定在不低5%的目标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6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