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手下公开呛声 人行委员:基尼系数0.47没法共同富裕


2021-11-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30日,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贫富不均、收入不平等现象严重,基尼系数(英文:Gini index、Gini Coefficient)高达「0.47」、超过国际警戒线「0.4」,中国人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28日在「财经年会」上坦言,「如果高于0.4,没法说这是共同富裕」。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高调倡议「共同富裕」后,中国官方迄今未设定全国性目标,蔡昉说法对习及中南海无行动力,无异公开呛声。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收入基尼系数在2008年达到0.49的最高点,迄2020年仍高达0.47,远高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今年估计已开发国家平均的0.314。

基尼系数为国际上测量一国居民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数值介于0到1之间,0表示完全平等、1为完全不平等。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0.4」代表财富过度集中于少数人,易出现社会阶层对立,进而导致社会动盪。

彭博今日报导,蔡昉在中国《财经》年会2022上演讲表示,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把衡量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基尼系数降到0.4以下;中国的基尼系数应从目前的0.47,2025年降至0.4,2035年则要向0.35的水平靠近。

报导说,蔡昉的讲话引人注目,因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高调支持的共同繁荣行动,其政府官员尚未设定全国性数字目标。

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的蔡昉表示,中国需要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和增加社会福利供给来减少不平等。他在《财经》杂誌主办的论坛上表示,要降低基尼系数,「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实现这一目标,更重要的是「建造起一个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也可以叫社会福利体系」。

蔡昉表示,在政府对收入进行再分配前,OECD国家的基尼系数普遍高于0.4,由此可见,「(收入)再分配是缩小收入差距的终极手段」。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0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