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应把握战略黄金期 现在是提升台美军事交流的最佳时刻


2021-11-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思想坦克

作者:李洙正 来自某国立大学历史系所的学匠。关注国际关系、东亚史、法律史、科学史、技术哲学等等。

拜登于11月16日中美峰会后,到新罕布夏州宣传出席宣传活动,期间记者问到峰会对于台湾问题的进展,拜登表示:「它(台湾)是独立的,让它自己做决定吧。(It’s independent. It makes its own decisions.)」但随后拜登又解释:「我说的是他们必须决定——台湾,而不是我们,我们并不鼓励(台湾)独立,我们鼓励他们确实做到《台湾关系法》要求的事,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让他们下定决心。」

尽管拜登不愿意明确化美国和台湾的关系,继续维持战略模糊的态势,但「台湾而非美国必须决定」的说法,相较美台断交后,美国历届政府每逢台湾主权议题即表达反弹与私下强力施压,无疑释放出更多政策上的空间——美国不会鼓励台独,不过也不会言明在这件事上美国会採取什么行动。

与此同时,在不直接触及台湾主权议题上的领域,美台依然持续推进合作关系,根据《自由时报》报导,中美峰会举行的同时,台湾也派出国安会副祕书长徐斯俭等人至华盛顿,于16、17日参加「政军对话」(Pol-Mil Talks)和「国防检讨会谈」(DRTs)。就在上个月两次令外界讶异的协防台湾言论后,拜登接著在这个月的中美峰会后拋出「让台湾自己决定」的言论,不免令人好奇,为何是现在?

美国开始重新评估中国的危险性

要回答上述问题,必须先回溯到月初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21年中国军力报告。在这份报告里,除按惯例警告中国威胁外,今年更特别指出,美国「提供使台湾得以维持足够自卫能力的防御物资及服务,以对台湾海峡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贡献」,并称台湾是「重要的经济和安全伙伴」(页123)。就在报告发布的同一天,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也在阿斯本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上明确指出,尽管他并不认为中国会在未来两年内夺取台湾,但若接到命令,美军绝对可以保护台湾免受中国的攻击。

对美军而言,中国威胁论显然已不是茶余饭后的笑话,或者只是向国会要求批准更多研发经费的藉口,而是正成为现实的噩梦。确保台湾自我防卫的能力虽然一直都在《台湾关系法》里,但这还是第一次被写进军方的评估报告;中国使用武力成功夺取台湾则被美军将领承认是一件可能会发生的事(尽管可能性不大)。

中国的危险性不只体现在台湾问题上,更有可能发展成对美国的直接威胁。英美多家媒体近日揭露,中国于7月底成功试射了具有搭载核导弹能力的极音速(hypersonic)武器,该武器飞入太空并完成部分地球轨道飞行后落入南海,虽距离目标有些微偏离,但中国在极音速武器的技术上已令五角大厦的官员感到惊讶,因为美、俄等大国都尚未具备这样的战略核武能力,这将对美军的导弹防御能力构成挑战。

随著中国对台湾、甚至美国自身安全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美国必须在台湾问题上有更进一步的行动,以避免自认实力已经超越美国、民族主义前所未有高涨的中国误判情势,而在西太平洋点燃战争的第一把火。事实上,这次中美峰会的主要核心即在于控管风险,会中围绕的主题即是台湾问题与两国的竞合。

如此一来,即不难理解拜登这两个月来的一系列言论要对各方传递什么样的讯号。这是中国第一次在美国眼中存在感如此明显,也因此提升美台军事合作关系的政策之窗(Policy Window)有了开启的机会。不过,许多民众可能仍然有所疑虑:美国或许愿意出售性能更好的武器给台湾,但美国还会提供更进一步的协助吗?如果会,是什么样的协助?

扩大美军协训范围

根据总统府方的新闻稿,蔡英文总统在上个月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承认了美军驻台协训的传闻。无独有偶的是,美国也调整了中国军力报告的内容,将「外国在台湾驻军」从中国考虑对台动武的条件中删除,改为「外国对台湾的军事干涉(military intervention)」(页115-116)。而中国事后也未就美军驻台的消息被公开、或中国军力报告内容被调整,做出任何超出过往惯例的回应。

事实上,中国可能对美军驻台一事早有掌握。早在2019年,中国《多维新闻》即独家披露,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带领美方的军事人员「强势介入指导」台湾军队的训练和管理。这显示美、中、台三方其实已经形成默契(尽管中方必定不满),即美军驻台协训并不会直接促使中国採取军事行动。

就现状而言,美国短期内最有可能做的,是增加驻台美军教官的数量,以及改变训练项目,打破长期以来只协训少数特种人员和教官的惯例,并教授美国设备的使用及维修技术以外的知识,让现代战术观念在台湾军队中普及。据《民视》等媒体日前报导,军医局将投入41亿元,强化处理战时伤患的量能,以减少战争中死亡的人数,而国防部过去的资料显示,一旦中国入侵台湾,第一波攻势可能就会造成24万以上军民伤亡。值得玩味的是,过去军方内部评估战争伤亡的数字是高度保密的,军事医学也从来不是国防资源投入的重点,而国防部现在却在事前没有任何徵兆的情况下放出内部评估的结果,突然大动作启动军事医疗整备,这种观念的遽然转变,极有可能就和美军近来强化和台湾的交流有关。此外,据《联合报》报导,陆军司令徐衍璞此前也到夏威夷和美方协商,确认了驻台美军「特战合作组」协助国军提升战力的训练模式,并派美军教官指导海军陆战队突击艇战术等项目。

台湾应把握战略黄金期

在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前提下,美国对台湾可说已释出极大的诚意。在美中竞争加剧、美国欲在亚洲重建影响力的情况下,台湾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美国当然也愿意投入比过往更多资源,并冒著更大的风险协助台湾对抗中国的入侵,而不只限于武器提供者的角色。但美国未来即使愿意更採取更进一步的动作,如实兵协防台湾,最终和中国作战的主力仍然是台湾自己的军队,这就是为何台湾必须紧抓住这个战略黄金期,向美国更积极的表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的决心。

以前面提到军医局的战时医疗整备为例,现在军方的重点似乎还是放在伤患到院后的处置上,像是购买新的外科设备,及提升手术治疗的能力。但根据美国陆军所编《战地外科急救指南》(Emergency War Surgery)提供的数据,战场其实高达90%以上的死亡是发生在到院实施医疗救治前,而有约半数的战死者是大量出血所致,且这当中大部分并没有致命性伤口,重伤反而不是战死的主因,只佔死亡人数中的10%-15%。

因此,国军有必要藉美台交流更频繁的机会,跟上美军最新的战伤医疗(TCCC,Tactical Combat Casualty Care)系统,并比照美军,在基层士兵间普及个人急救包(IFAK,Individual First Aid Kit),配发以色列绷带、止血带、医疗剪刀等急救用品,以提升战场的存活率,确保有足够的人力能够动员对抗中国的军事入侵。

如果从更大的方向上来说,台湾应该进一步向美国试探,是否有可能聘请美国的退役人员,以民间顾问的身分到台湾协助训练。在美国、法国等国家,由承包商提供军事假想敌的服务,此种做法已行之有年。因国际活动空间受限,台湾长期缺乏和他国军队的交流,没有验证战术成效的机会,如果能请美军退役人员担任假想敌,驾驶战机与国军飞官模拟对抗,将对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有极大助益。

与此同时,台湾仍应持续向争取美国联合演习的机会。目前虽偶有美国专家访问团赴台观察国军的演习情况,但往往只是走个形式,对于实质战力提升可说几无实益。只有像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持续和美军实施联合演习,才能吸收到国际最新的战术观念,打破台湾军队的封闭文化。最重要的是,只有美军和国军联合演习,才能确保作战时美军和国军能够沟通顺畅,不会误击友军,并能分享战术资料,呼叫友军进行火力支援,如此一来美国协防台湾的可能性才会增加。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00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