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潜艇建造顺利感谢多国协助 中国一艘核潜艇上浮穿越台海


2021-11-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30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台湾一位民进党籍资深立委星期二(11月30日)公开感谢世界多个潜艇制造国秘密协助台湾自制潜艇。他同时表示,台湾潜艇建造进度非常顺利,希望北京不要恶意打压。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适应是在与同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刘世芳、副干事长黄士杰就立法院总预算审理举行的一场联合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路透社星期一发表一篇有关台湾在世界多个国家秘密协助下正在建造先进柴电潜艇的长篇调查报道。美国之音也在第一时间做了跟进报道。

路透社的调查报道显示,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公司在各自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协助台湾建造潜艇,台湾不仅成功采购到建造潜艇所需的所有关键零组件和技术,获得相关国家的出口许口,而且从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等至少六个国家雇佣到专精于潜艇建造的工程师、技术员和退役海军将领。

蔡适应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谈到路透社的报道时表示,台湾的潜艇发展,工程目前仍然持续进行中;在过程中,感谢世界主要潜艇制造国协助台湾,不论是多少国家,都非常感谢。

蔡适应透露,他曾向台湾的国防部询问潜艇建造的相关状况,得到的答复是进度都非常顺利;他希望台湾自制的潜艇能够完成进度,同时期望中国方面不要再恶意打压。

虽然自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北京坚持拥有对台湾的领土主权,而且即使诉诸武力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蔡英文总统2016年主政以来,两岸关系迅速恶化,北京对台湾的军事压力也逐渐上升。今年10月头4天,解放军累计出动149架次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创历史纪录。上周日,解放军又出动27架次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机群中还首次出现一架以运-20改装的空中加油机。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统计,中国目前部署58艘潜艇,其中包括6艘具备发射弹道导弹的核动力潜艇。 而台湾目前只有四艘现役潜艇。其中两艘是1974年开始在台湾服役的美军二战老旧潜艇,目前也只能用作训练;另两艘则是1987年服役的从荷兰采购的“海龙”级潜艇。

新型柴电潜艇被台湾视为发展不对称战力的王牌武器,但是过去20多年采购先进潜艇的计划一再受挫。路透社在星期一发表的长篇报道中引述退役西方、日本和台湾潜艇将领的话说,台湾自制的8艘新型潜艇加上两艘目前已在服役的“海龙”级潜艇将对侵台的中国海军舰队构成致命的威胁。这些潜艇配备高爆鱼雷和反舰导弹,可以对运送登陆部队的中国海军舰艇实施有效的攻击。

蔡适应在星期二举行的记者会结束后又向路透社表示,他还是担心北京会出手封杀台湾的潜艇自制项目。

“整个项目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中国可以通过各种管道施压。坦白讲,中国也从未放弃这方面的努力,”蔡适应说。

“我希望中国不要干预台湾的潜舰研发。”

路透社曾联络北京的国台办,寻求评论,但是没有立即收到回应。

路透社在发表长篇调查报道前曾寻求北京官方的评论,结果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回应说,台湾当局在潜艇自造项目上“与境外势力勾连”,而相关国家应该避免参与台湾的潜艇自制项目,“停止与台湾的军事关系,停止支持‘台独’分裂势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向路透社提供的书面声明还表示,参与台湾潜艇研发的国家“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台湾造船公司从去年11月起就开始建造潜艇,并计划在2025年向台湾海军交付8艘潜艇中的首舰。

在路透社星期一发表有关台湾自制潜艇项目的长篇报道的同时,欧洲太空总署卫星“哨兵2号”(Sentinel 2)曾拍到中国一艘核动力潜艇浮在水面上穿越台湾海峡,旁边还有一艘水面舰只护航。

美国海军学院(USNI)专栏作家萨顿(H. I. Sutton)当晚在推特上贴文指出,卫星照片显示的疑似为中国海军091V型核潜艇,从海南岛亚龙湾潜艇基地出发向北航行。萨顿认为,这艘中国核潜艇可能是要返回渤海造船厂进行维修。

蔡适应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他曾经咨询过专家,核潜艇通常在水下航行,而中国的核潜艇浮在水面穿越台海,而且由其他水面舰护航,有可能是出现故障,或者是因为通过敏感地区,上浮表示没有军事威胁,代表无害通过,也是对相关国家的尊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4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