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外交秘密信函被曝光 威胁印尼停止南海的开采和军演


2021-12-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外交官秘密致函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要求印方停止在南中国海双方有主权争议的海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

中国方面采取的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加剧了南中国海地区的不稳定性和自然资源的紧张关系。印尼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的议员穆罕默德·法尔汉(Muhammad Farhan)对路透表示:“这封信有点威胁性,因为这是中国外交官第一次试图推动他们的九段线议程,反对我们在海洋法下的权利。”

法尔汉表示,中国外交官写给印尼外交部的一封信明确要求印尼停止在一个临时海上钻井平台上进行钻探,因为这是在中国领土上进行的。

法尔汉对路透表示:“我们的回答非常坚定,我们不会停止钻探,因为这是我们的主权权利。”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国家之间的任何外交沟通都是机密性质的,内容不便透露。”他拒绝进一步置评。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

路透社说,有三名知情人士证实这封信的确存在。其中两人表示,中国多次要求印尼停止钻探。

印尼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中国海南端是其专属经济区,并在2017年将该地区命名为北纳土纳海(North Natuna Sea)。

中国声称这条水道在其南中国海广泛的领土主张范围内。2016年7月,海牙国际仲裁法庭裁定称中国的“九段线”主权主张“没有法律基础”。所谓九段线是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地图上画出的九条断续线,断续线之内的主权属于中国。

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两国关系恶化势必对印尼的经济增长构成冲击。法尔汉和另外两名接受路透采访的人士表示,印尼领导人对此事保持沉默,是为了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或外交争端。

法尔汉表示,中国在另一封信中还抗议印尼8月份在对峙期间与美军举行的以陆地为主的“哥鲁达盾牌”(Garuda Shield)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的4500名士兵参加了这次演习,这是自2009年开始的一项例行演习。法尔汉说,这是中国第一次抗议这项演习。他表示:“在他们的正式信函中,中国政府表达了对该地区安全稳定的关切。”

6月30日,“Noble Clyde Boudreaux”号半潜式钻井平台抵达纳图纳海的金枪鱼区块,开始打钻两口评价井。几天后,一艘中国海警船就出现在了现场。很快一艘印尼海岸警卫队的船只也加入了进来。

中国正在与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10个东南亚国家谈判,以制定一套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在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主持下举行的会谈在因疫情中断后于今年重新启动。

四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北京在南中国海日益强势的姿态引起雅加达的不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淡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他在上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表示,中国绝不寻求霸权,更不会以大欺小。

法尔汉对路透社表示,印尼政府公开淡化了对峙的紧张气氛。他说,印尼领导人希望“尽可能保持沉默,因为如果泄露给任何媒体,就会造成外交事件”。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3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