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军方承认了!美中正在进行高超音速武器“军备竞赛”


2021-12-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Frank Kendall)星期二(11月30日)表示,美国与中国正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进行一场全新的“军备竞赛”。作为新一代杀伤力超强的极音速武器,美国与中国在这一领域各自进行越来越多的测试和研发。

“这的确是一场军备竞赛,不一定在数量上,但是就不断提高的质量而言,这场军备竞赛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中国人在这方面非常努力,”肯德尔在五角大楼的办公室内接受路透社独家访问时说。

美国最高军事首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将军今年10月证实,中国今年夏天进行了至少一次非常特别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测试。他甚至用“斯普特尼克时刻”来暗示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领域已经落后于中国,需要加倍努力,迎头赶上。

“我们看到的是一次测试高超音速武器的非常重大的事件,”米利10月份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这是否已经是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但我认为已经非常接近。它引起我们的全面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6日引述5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率先报道说,中国今年夏天试射了一枚很特别的高超音速导弹;这枚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在攻击其预定目标前,先在近地轨道进行环球飞行,然后再重返大气层,绕过或避过美国的反导系统,飞向其预定的攻击目标。

请同时参阅:金融时报: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疑似在南中国海上空发射导弹

五角大厦今年也进行了几次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测试,结果成败不一。美国海军今年10月成功测试了一款助推火箭发动机,而该发动机可以为携带高超音速武器的运载火箭提供动力。

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一流的导弹防御系统,但其设计基础都是针对有着固定抛物线轨迹的弹道导弹。而高超音速导弹因为飞行速度快、飞行高度低、突防能力强,的确给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带来全新的挑战。而如果中国真的在近地轨道上部署高超音速导弹,让其在任意时间和地点重返大气层后发动攻击,那么包括美国在内的目前世界上的任何导弹防御系统恐怕都无法对其提供防御或反制。

冷战时期,前苏联为了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曾经设想研发“轨道轰炸机”,让导弹发射升空后先绕地球飞行,然后在任意时间和地点重返大气层对预定目标实施攻击。

由于高超音速武器比普通的导弹速度更快、性能更好,如果北京真的能将高超音速导弹部署到地球轨道上,不是从目前部署有反导系统的北极,而是从没有任何防备的南极重返大气层,攻击美国,那美国几十年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全部投入、研发和部署,都将功亏一篑。

高超音速武器不仅轨迹特别,难以追踪防御,而且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每小时可飞行6,200公里,现有的反导系统根本来不及反应,也无法拦截。

肯德尔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美国军方过去20年来一直把资源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因此对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研发缺乏专注。“并不是说我们什么都没有做,但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他说。

随着五角大厦进入2023财政年度,肯德尔希望通过将一些老旧而且维护又很昂贵的武器系统退役,以便集中资金,优先研发包括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在内的新武器系统。

“我爱A-10(攻击机)。C-130也是可以有效执行各种任务的良好飞机。MQ-9无人机在执行反恐等任务方面也非常有效。这些系统仍然可以使用,但是中国对它们却一点都不害怕,”肯德尔说。

火力强悍的A-10雷电II攻击机已经服役40多年。C-130是美军通用运输机,而MQ-9则是一款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

美国国防承包商对美国国防部转而集中资源、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系统趋之若鹜,不仅希望研发建造高超音速武器系统,而且还要研发防御高超音速武器的新探测、追踪和抗击系统。

美国三大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以及雷神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全都顺应美国国防部的最新需求,分别转而投入新一轮有关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研发的军备竞赛。

不过路透社引述美国国防部主管研发的官员的话说,美国国防部还是希望各家国防承包商大大降低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成本和价格,而目前正在研发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每一件的单价高达几千万美元。

中国、俄罗斯、美国以及至少其他5个国家据信都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今年9月份,连朝鲜都宣布试射一枚最新研发的高超音速导弹。

中国由于在这方面起步较早,目前研发进度也很超前,技术也趋成熟。中国在2019年的一次阅兵中已经展示列装部队的“东风-17”高超音速武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0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