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政府从官方到民间加强对台湾统战 但不懂台湾人需求


2021-12-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中国近来从官方到民间对台统战力道加剧。除了国台办日前证实推进“台海通道”基础设施外,抖音不久前疯传一首“2035去台湾”的歌曲,引发热议。中国媒体最近又有文章提到,如果两岸统一,台湾省下的军费和“金援外交”的支出,可让台湾人每人每年多2万多元新台币,并称台湾人会相当期待这样的利好统一。然而,观察人士分析,这恰恰反映了中共在思想上唯物主义的观点,暴露它其实完全不懂台湾人的心。台湾人民要的是一种自由人权和精神上的幸福感,而中共这种作法不仅使台湾人“无感”,甚至还会相当“反感”。

官方的中国人民政协报日前发表一篇《为什么说台湾的前途在于统一?》的文章,指蔡英文上任后的6年间,债台高筑,台湾人均背负新台币8.7万元债务,加上日益高涨的军费和“金援外交”,让台湾民众成了天下最冤的“冤大头”。

报道说,未来两岸如果统一,台湾民众最有感、也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每年可以省下高额军费和“金援外交”合计高达6000亿元新台币的开支,可让台湾民众每人每年收入提高2万多元新台币。报道并称“对普通百姓而言,这样利好的统一当然期待。”

该篇文章被中国环球网、央视在微博上转载,获得数十万名网友点赞。有中国网友向台湾人喊话:“哪来这么好的政策和政府,赶快回来我们的怀抱。”也有人认为增收给出具体数字是自找麻烦:“将来做不到怎么办?要花大陆钱填窟窿吗?台湾长期对抗,寸功未立,有这个增收幅度,那么七十年来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大陆居民呢?”

台湾人要的是自由人权

台湾网友的反应则几乎是一面倒的负评。台湾最大的网络讨论区批踢踢实业坊(PTT)就有网友调侃:“中共先让自家6亿人月薪增加1000元人民币脱贫好吗?”、“看看你之前怎么承诺香港的,还想骗谁,先拿个50年我才信,50年后再说统一”、“没有集会结社自由,没有骂习近平的自由,然后中共党库通国库,你一年给两万? 跟前面那些无价的东西根本不能比!”

今年刚从台湾一所大学毕业,现正从事金融保险行业的吕先生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有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吗?我不要封闭型、只放中国自己东西的网路,我要自由!”

这位年轻人的看法可能是众多台湾人的缩影。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相信大多数台湾人都不会为了每年多2万块钱,而去接受另一种不同的意识形态,并放弃现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宋国诚说:“我觉得完全没有办法打动台湾人的心,台湾不仅是无感,甚至是相当的反感。这种说法也说明中共对台湾的政策,到今天为止,还始终是进不了台湾人的人心,反映出中共在思想上的一种唯物主义的观点,他们并不了解台湾人要的其实是一种自由人权,以及一种精神上的幸福感。”

中共对台政策错误

宋国诚表示,中共对台政策多年来一直存在错误认知和做法,比如早从1979年发布“告台湾同胞书”以来,就一直采取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以一种中央对地方、胜利者对失败者的怀柔或是招降的态度,这是错误之一。

其次,中共总以共产党自己的主观利益和自我想像来处理两岸关系,而不是以台湾人的民心,以情感和愿望来作为其决策上的着力点。

再来就是中共对于台独问题始终过于过度打击,因为有的时候有些国家做出挺台的动作,台湾也只能被动地表示欢迎,但一律都被中共视为台独。比方美国挺台,中共就说台湾“以美谋独”,如果日本挺台,是不是也要说台湾“以日谋独”,又如近来欧盟挺台,法国也挺台,那台湾是不是又“以法谋独”、“以欧盟谋独”呢?

宋国诚认为,台独问题向来被中共过度夸大与打击,但并非所有2300万的台湾人全都支持台独。中共把台湾人等同于台独分子的简单划分,虽然有其对台政策上的谋略考量,但就事实上来讲是错误的,而且也不客观。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两岸统一,台湾民众可获得的将远大于每年2万多元新台币,2万元是低估台湾了,因为两岸的经济合作和科技合作、人员往来,将会带动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中国政府的预算和民间企业的资金,也会加大对台湾投入,将会大幅改善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

倪永杰说,中共并非只是想用钱买下台湾,而是关心两岸发展,虽然台湾跟中国的生活方式有差异,但在东南沿海、浙江、广东、上海,有些地方的观念、生活习惯和潮流,跟台湾是同步的。如果台湾有对中国社会民生发展有益之处,中国也不会拒绝。

他说:“但是不要简单地说物化了,把台湾花一点钱给它买下来,那不是。我们觉得它最高的还是两种融合发展,制度的融合发展、生活方式的融合发展,以及两岸民众之间的价值观的接近,叫心灵契合。”

除了中共官媒释出每年两万多元的“利多”外,近来抖音、微博、YouTube等平台也疯传一首“2035去台湾”的歌曲,歌词直白唱出“坐上那动车去台湾,就在那2035年”,更点名要去看台湾知名景点阿里山、日月潭等,统战意味相当浓厚。

就在几周前,中共商务部发出一项通知,建议群众购买储备生活必需品,立即引发民间联想是不是两岸要打仗了,中国官方甚至还出面解释。

台海问题有新的态势

分析人士说,现在中国政府任何蛛丝马迹的行为都会被坊间解读为要采取武装行动,显示用“武力统一”来解决台湾问题,在中国民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预期心理。民间从原来认为两岸是同胞、绝不轻启战争,到现在认为“打”不仅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发生,并且还可能会很快地发生。中国人民这种预期心理的转变,使得武统声浪变得急切,也说明台海问题有了新的态势。

请同时参阅:博明:北京对武统台湾“非常认真”,各方必须严肃看待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宋国诚表示,武统在中国民间不仅获得相当程度的支持,特别是在民族主义的鼓噪之下,形成了一种“和平无望、统一在即”的氛围,因此民间接受了用武力取代和平为统一的手段。

他说:“中共官方强力的宣传,然后民众也很相信政府,所以它确实是形成了一种态势、一种气氛,而且对两岸关系形成一种很巨大的阴影。”

就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的观察,中国民间讨论武统的声量的确非常高,而且得到了网民、自媒体的高度支持,尤其是一些大学毕业生,和在东南沿海省份的企业里工作、具有大学学历的25岁到40岁之间的群体,他们支持武统的比例非常高。倪永杰表示,现在的情况是,民间如果有人讲和统,反而会被人吐槽,获得的是嘘声,而非掌声。

倪永杰说:“武统(在民间)是非常受欢迎,但是我们大陆中央政府的政策,是一方面要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另外一方面就是如果台湾出现台独的重大事变,那我们不得不采取这个断然措施。所以这个是两种的辩证法,而不是说现在就是要放弃和平统一,我们就要采取军事手段了,没有,没有这样说。”

相较于中国人民的武统声浪高,台湾方面则显得冷静许多。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11月的民调,认为两岸终须一战的比率有28.1%,虽然比10月份高(16%),但不认为会战争的有64.3%。

1996是台湾统独民意的转折点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虽然台湾长期受到中共的文攻武吓,但根据过去经验,除了1996年的飞弹危机外,台海其实并未发生过军事冲突,因此台湾人认为不太可能发生战争。另一方面,台美关系、台日关系都很友好,台湾跟整个自由世界连结,但中国却是与世界交恶,所以,台海有事也会引起周边国家关注,才会使得多数台湾人觉得,即便战争也不太担忧。

在中国人民对于统一甚至不惜动武的呼唤看似越来越强烈之际,台湾方面的民心却是跟统一渐行渐远。前台湾政治学会会长游盈隆教授自1991年起,做了30年台湾人统独倾向调查。调查显示,在1991年时,还有45.3%的人支持两岸统一,25.3%的人要维持现状,12.5%的人偏好台湾独立。

请同时参阅:台陆委会民调:近九成受访者拒绝接受“一国两制” 

但自从台湾解严、步入民主化后,一直到现在,台湾人期望两岸统一的已经越来越少。游盈隆说,统一的最高点是在2018年9月的2成6,其余差不多就是1成多。他说,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事实。

游盈隆表示:“我发现1996是个关键!1996台湾第一次总统大选,然后两岸飞弹危机那个时候,台湾人期待未来要统一的人数已经降到14%。然后从1996年(统一数字)开始躺平了,一直到2021年的现在,我们在今年7月所做的调查发现,只有11.1%的人期盼两岸未来统一。所以从1996到2021这一段差不多25年的时间,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一个这样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习近平发布“告台湾同胞书”时,当时还有22.7%的人期盼未来两岸统一,可是从2019年1月之后,经过每半年的调查,期盼统一的数字通通都“躺平”在15%以下。

游盈隆说:“所以从2019年以后到现在为止的这一段时间,大概快将近3年的时间,可以说是台湾人对两岸统一期待最低迷的时刻。”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宋国诚表示,当全世界都认为台海处于很危险的处境时,台湾人依旧表现得冷感,这将会使大陆方面产生误判,以为台湾人心松懈或者民心不足、国防意识和自救自存的意识不足而轻率动武。然而,一但台海爆发战争,这绝对不会是中国和台湾的双面战争而已,势必许多国家会卷入其中,造成整个印太地区不可收拾的战争状态,这将会是台湾人“冷静”之下的巨大风险。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1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