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李克强救不了中国经济 财新与官方数据相反 中小企业艰难


2021-12-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2日,据《希望之声》报道,12月1日财新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PMI跌入萎缩区间,与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走势相反。业内人士指出,财新样本主要来自中小企业,中共官方数据样本来自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这反映中小企业仍处于等待纾困的状态。另有分析师认为,中国面临重大经济挑战。

财新11月中国制造业PMI陷入萎缩

财新传媒12月1日公布,中国 11 月制造业 PMI 录得49.9,是继 8 月之后再次跌到衰退区间。

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由财新传媒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 Group Ltd.共同编制,是对中国总体制造业状况、就业及物价调查的一项衡量制造业状况的指标和经济健康状况的领先性指标,高于50表明制造业扩张,低于50表明制造业萎缩。
此前10月,财新PMI升至50.6;9月录得50.0,结束了8月的萎缩状态。

8月份,财新PMI录得49.2,跌破临界值,为2020年4月后尚属首次。5月时该值攀升至52,为年内最快增速。

财新网报道,与10月制造业需求强、供给弱相反,11月制造业供给明显恢复,但需求疲弱。由于供给约束减轻,尤其是电力短缺有所缓解,制造业生产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收缩。不过,顾客需求低迷,成本上扬,部分企业用电依然受限,拖累了制造业生产整体增速。中共病毒疫情反弹迭加产品价格上涨,对需求形成抑制,11月新订单指数由扩张区间落入收缩区间。

外需方面,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落入收缩区间,但收缩率为4个月来最弱。企业反映外需减弱的原因是疫情持续,产品运输遇到困难。

近几个月来,中国经济一直受到房地产行业低迷和能源短缺的打击。随著北京方面放松对开发商的整顿,并出手干预燃煤和燃油价格,11月电力紧张问题出现缓解迹象。

周二(11月3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期货价格为每吨1040元人民币(合163美元),低于上月2301元人民币的高点。煤价企稳有利于缓解电力短缺。电力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10月份制造业PMI创下自去年2月以来的最低纪录。

财新数据与官方数据走势相背 中小企业仍等待纾困

财新11月制造业PMI走势与中共官方11月制造业PMI再次出现背离。

中共家统计局11月30公布,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较10月上升0.9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收缩态势,重回扩张区间。

财新PMI与中共官方PMI相悖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6月1日,财新发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PMI就与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走势相反。

业内人士认为,两个数据的背离主要反映了中小企业产需情况与大型企业之间出现分化现象。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两者发生背离的主要原因可能与两者调研企业样本不同有关。

陶金认为,中共官方PMI数据调研以大型企业为主,样本超过3000家;财新PMI数据调研样本企业为430家,且以东部沿海企业为主,主要反映私营中小型企业的情况。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10月下旬至11月中上旬,电力供应短缺得到一定缓解,供给侧开始恢复,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但中小企业仍等待纾困,就业恶化,居民收入增幅有限,消费品购买力薄弱,需求端受到压制,供给恢复幅度有限,基础尚不牢固。

这意味着,中小企业近期受限电危机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打击较为明显,元气恢复放缓。

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之大,也引起中共高层关注。

11月22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上海与部分地方大员开会,继续强调“六稳”“六保”;与此同时,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鼓励地方政府安排纾困资金。

此前的11月18日,李克强与经济专家和企业家开会座谈,要求给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各方面都要多想办法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面临重大经济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11月30日报道,过去两个月,中共监管机构通过放松信贷管制和允许发行更多债券,房地产开发商的压力有所舒缓。但分析师仍然发出警告说,中国仍面临重大经济挑战。

巴克莱投资银行(Barclays Investment Bank)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建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遭遇阻力”,构成阻力的因素包括“房地产销售额出现更大收缩”、清零的抗疫政策,以及未来一年履行气候承诺的压力加大。

汇丰(HSBC)中国经济学家Shanshan Song表示,中共政府仍需要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并指出就业萎缩以及小企业活动表现不佳。

Song指出,中共官方数据更强调大型国有企业,平均而言,大中型制造商的生产活动有所扩张,但小型制造商的生产活动继续萎缩。

中共官方11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得益于构成该指数的生产指数增长7.4%。然而,构成制造业PMI的另外几个分类指数,如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等,均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

英媒报道称,官方数据比财新制造业PMI早一天发布,后者更注重较小型企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22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