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大外宣遭遇巨大新挫折 推特脸书再次清理虚假信息账号


2021-12-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2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知名社媒体推特(Twitter)和元宇宙(Meta,原名Facebook 脸书)宣布,它们最近删除了数千个与中国虚假信息宣传活动有关的账户。这对于近几年势头持续加大的中国大外宣努力是一个新的挫折。

粉饰太平的新疆叙事

推特星期四(12月2日)宣布,有2000多个为中共新疆叙事扩音的账户被删除,并“将发布2048个账户的代表性案例样本”。

推特还表示:“我们还删除了与‘张裕文化’(Changyu Culture)相关的112个账户。‘张裕文化’是新疆地方政府支持的一家私营企业。”

斯坦福大学网络观测平台(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表示,112个账号和35924条推文传播与新疆有关的亲中共言论,这些言论都是由张裕文化公司发布的。这是推特首次认定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参与了为中共扩大宣传的活动。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在星期二发布的一份新报告中分析了两个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网络。它们试图通过推特和YouTube等平台影响有关新疆的言论。这次活动的对象是说中文的侨民和国际受众,用多种语言分享内容。

报告还说,这两个网络都试图塑造国际社会对新疆等问题的看法。这些努力包括利用西方社交媒体平台来诋毁西方有关新疆问题的报道和维吾尔人提供的证词。​

中共当局在新疆对维族人进行系统性迫害的行为正在受到日益扩大的国际关注。一些国际人权组织说,新疆规模庞大的拘押营关押了至少一百万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穆斯林。据指控,被关押者遭受了酷刑、强迫绝育、洗脑、强迫劳动等虐待。

此外,中国当局还通过多种手段迫使维吾尔人放弃自己的传统和信仰。维吾尔人权项目(UHRP)在今年5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谴责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大规模拘留维吾尔穆斯林伊玛目,试图切断人们对宗教知识的代代相传。

中国官方否认虐待维族人,和“强拆清真寺”的指控,并称之为“弥天大谎”。中国方面辩称新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而不是所谓人权宗教问题。

维吾尔人权项目去年7月时发布一份报告说,中国政府试图策划和推广一种“粉饰和辩解”的叙事,以回应国际社会对其大规模任意拘留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批评。

维吾尔人权项目说,中国政府2017年在增加拘押营的同时下达了保密指令。中国官方甚至宣称新疆地区的人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穆斯林,压根不存在再教育营这回事。而从2019年开始,官媒还展开了一场宣传闪电战。

瑞士“科学家”来自中国?

元宇宙(Meta)星期三表示,一个与中国有关的虚假信息网络利用数百个虚假社交媒体账户传播一种毫无根据的说法,称美国向科学家施压,让他们将新冠病毒归咎于中国。在这批账户中,有一个账户属于虚构的瑞士生物学家。

美联社报道说,这个账户是今年7月设立的,户主自称是瑞士生物学家的威尔逊·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该账户创建当天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声称,美国官员正在使用“巨大的压力,甚至恐吓”来让科学家支持重新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的呼吁。

报道说,几个小时内,数百个其他账户,开始点赞、发帖或链接到这篇帖子,其中一些账户也是当天才创建的。许多账号后来被发现是虚假账号,一些用户伪装成西方人,使用其他人可能使用的伪造头像。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随后进行了辟谣,称瑞士没有任何登记姓名为威尔逊·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的公民,在生物学界也没有以这一名字署名的学术文章。

元宇宙没有直接将该网络归因于中国政府。但提到,中国国有企业的员工努力放大这些误导性言论,

元宇宙公司星期三表示:“我们删除了524个脸书账户、20个页面、4个群组和86个Instagram账户。这一网络主要起源于中国,面向美国和英国的全球英语用户,以及台湾、香港和西藏的中文观众。”

元宇宙接着说:“我们在审查了关于这一行动中心的单一虚假账户的公开报道后开始调查这一活动。我们的调查发现了与中国大陆个人的联系,包括四川无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ichuan Sil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的员工,以及与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国有基础设施公司有关联的个人。”

总部在华盛顿的保障民主联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研究数字虚假信息的研究员布莱特·舍费尔(Bret Schafer)对美联社说,中国的虚假信息网络一直都是随意的。

元宇宙的发现显示,中国仍在制定其影响力行动策略,而俄罗斯则花了几十年时间策划了虚假信息宣传,以针对不知情的美国人,多年来都未被发现。

舍费尔还说:“中国人的做法仍然有些草率。我无法想象俄罗斯人会做这样的事,凭空创造一个人物形象。”

此外,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几个月前还发现在推特等国际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新一波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虚假信息,数百个“亲中账号”试图将新冠病毒源头导向冷链美国龙虾。牛津团队的发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与中国有关联的新冠虚假信息传播链条。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6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