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联合国国际人权日前昔加拿电影节播香港纪录片《理大围城》


2021-12-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3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联合国国际人权日来临之际,加拿大举办“人权电影节”活动,并播放了反映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纪录片《理大围城》。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加拿大能更好认知香港面临的问题。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发生于2019年11月的理工大学冲突最令人心惊动魄。《理大围城》影片纪录了当时理工大学冲突中,多个重要时刻和抗争者的心理挣扎。摄影机捕捉墙内的暴戾冲突,见证警方的强制逮捕过程,以及对示威者的茫然丶矛盾和血泪都有深刻的描绘。

加拿大人权电影节项目经理约翰·迪伯诺(John Debono)看过许多描绘对抗国家政权的纪录片,他认为,这部纪录片非常打动人心。

他说,一般加拿大人只是粗浅地知道加拿大和香港渊源很深,有很多加拿大公民住在香港,但是并不真正清楚究竟香港过去两年发生了什么事情,透过这部影片可以有很好的体会:“我们可以知道他们如何置之生死,在追求人权的最前线奋战。如此,身处加拿大的我们可以认识香港和中国的问题,更能够好好地帮助他们。”

约翰·迪伯诺说,人权丶民主和自由是加拿大人天生而来享受的权利,透过电影节播映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争取人权的故事,会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理所当然的事情,也激发我们关怀并援助那些渴求着人权自由的世界公民。

看过《理大围城》的“加拿大公民协进会”主席董达成说,影片让他有椎心之痛,不只看到一群徬徨无助的年轻人,也看到一个被禁锢的城市。香港人不是一时一刻被困在红砖墙内而已,而是将长期生活于极权统治下: “影片反映了这批年轻人对香港政权和香港未来的失望。从过去两年起,不断有年轻的一代离开香港,因为国安法,他们不能自由地畅所欲言;绑手绑脚之下,只能选择移居海外。”

香港理工大学冲突事件中,多人被指驾驶或乘坐“家长车”离开理大,甚至被当局起诉妨碍司法公正罪。日前,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也再度提讯其中的19人。董达成遗憾地说,当年这些香港市民只是基于疼惜年轻学生而提供了交通帮助,出发点只是希望人人平安,怎么会就成了妨碍司法的人呢?只能说,“欲加之罪丶何患无辞”!

《理大围城》定于12月3日晚在多伦多Hot Docs Ted Rogers电影院播出,映后还有电影制作人与民众交流;无法亲临电影院者,也可全天透过网络观看。此纪录片获得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的“最佳剪接奖”,以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电影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8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