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立陶宛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大陆海关系统删除立陶宛报关国名


2021-12-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3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立陶宛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持续恶化。在距离北京冬奥会不到100天之际,立陶宛从总统到体育部长都宣布将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而中国也继续以经贸、政治手段施压。中国海关据报更将立陶宛从系统中移除,货物无法清关。立陶宛政府正寻求与欧联协调,集体反制北京。

“ 当立陶宛做出勇敢选择,特别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而导致压力和双边后果时,同为欧洲人的我们必须互相支持,并要同声一气地回应。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11月30日会见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后,当面称赞立陶宛勇敢对抗中国。而立陶宛更是决定,将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立陶宛总统的代表在接受立陶宛电视台LRT.lt采访时表示,总统瑙塞达将不会出席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立陶宛外交部也表示,"外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将不会去参加北京冬奥会”;并表示,“据我们所知,立陶宛政府的其他代表也不会这样做。”

早些时候,立陶宛教育、科学暨体育部长舒格日迪尼聂(Jurgita Šiugždinienė)就宣布,不会出席2022年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

立陶宛议会17名议员也签署一份请愿书,呼吁总统、政府和所有政治家抵制中国奥运会,不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也不派出任何官方国家代表团出席。立陶宛的议员们说,“这种级别的体育赛事,不应该在不尊重人权和利用体育来改善其形象的独裁国家举行”;并建议运动员们应"表明公民立场,不要变成专制政权策划的戏剧傀儡"。

但立陶宛国家奥委会(LTOC)很快对这些政治家的提议做出了反应,敦促他们不要把体育和政治混为一谈。

不过,立陶宛部分企业对中国的出口却再遇挑战。立陶宛新闻网站15min援引一名木材出口商指出,在中国的贸易伙伴无法为他近日抵达上海的货柜清关,因为在当地海关的电脑系统内,自12月1日起就不再有立陶宛这个国家的名称。实际案例也显示,货柜可以从德国或任何其他欧盟国家启程,但只要有任何文件或证据显示货物与立陶宛有关,就无法进入中国港口。

立陶宛产业联合会主席杨努列维丘斯(Vidmantas Januleviius)证实,中国将立陶宛自贸易地图删除。立陶宛商品不准进入中国的消息已传到布鲁塞尔,欧盟执行委员会负责国际关系的发言人马斯拉利 (Nabila Massrali) 表示,欧盟了解立陶宛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欧盟被告知,立陶宛的货物不能通过中国海关,进口申请被拒绝。欧盟表示,正在与维尔纽斯和欧盟驻北京代表团保持联系,以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并澄清情况。

立陶宛认为,与中国的经贸难题需欧盟介入、集体应对,外长兰茨贝尔吉斯3日向媒体宣布,他计划下周将在欧盟外长委员会中发表讲话。兰茨贝尔吉斯日前说:“我们已经知道,中国握有如此多的权力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只要有政治上的需要,他们只要一拉动绳子,所有人都必须与之同盟。我们不乐见这种情形,也不想要生活在这样的世界中。”

兰茨贝尔吉斯提到,中国以经逼政,现实中甚至会避免将相关手段台面化到官方政策或措施的层次,以尽可能规避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约束。中方的作为不过是再度验证,立陶宛必须与遵守法治原则、国际协议的经济体发展关系,避免非必要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立陶宛中国贸易协会的资料,尽管农林牧等产品受双边外交风波冲击,对中国的输出受阻,但生物科技等技术门槛较高的产品则几乎不受影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4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