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芯”痛 中芯国际离台积电越来越远 研发人员1年跑600


2021-12-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3日,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民间智库今日发布评论称,滴滴下市及联想遭控贱卖国资风波令许多人意难平,但中国真正输不起的是产业升级受阻,经济失速,尤其集宠爱于一身的中芯国际,偏偏出现“双减”迹象,研发比重降至营收的11%,是近几年低点;离职率是同业的1.3倍,研发人员1年跑掉600人,中芯高跳槽率被冠上“半导体黄埔军校”称号,其实是明褒暗贬,摆明中芯留不住人,中芯离台积电也越来越远。

智谷趋势今日发布一篇名为“中芯国际 千万别步联想后尘”文章,梳理中国半导体发展现况及中芯国际隐忧。文中称,中国半导体产业遭美国卡脖子,当前最输不起的有3大难题,包括产业升级受阻、供应链被封锁以及经济失速隐忧。

文章点出,这几年中国最难受就是“芯痛”,中芯国际很自然背负众人期待,根据规划,中国芯片自给率应该在2025年达到70%,但调研机构统计,以中国半导体增速预测,2025年自给率只有19.4%。

尽管中芯国际前三季业绩不差,但却出现最不应该的“双减”现象,其一,研发投入减少,第三季季报研发投入佔营收比重只有11.7%,金额降至10.8亿人民币,是最近几年低点。

反观,英特尔在2020年研发金额为135亿美元,一家就佔了全球半导体研发金额的近20%,高通约60亿美元,三星为55亿美元,台积电为37.2亿美元,今年还在继续增加。

中芯国际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46.7亿人民币,比疫情之前2019降了1.5%,还不到同年台积电的5分之1,中芯研发投入减少是一个“危险讯号”。

然而,比研发减少更危险的事,原本缺人才的研发人员还缩水。中芯国际这几年的员工离职率是同业的1.3倍,截至今年6月底,研发人员数量为1785人,比去年同期少了600多人,中芯留不住人为其发展埋下隐忧。

而且,中芯国际研发人员年薪从去年的13.5万人民币,降至今年的12.9万人民币,被人戏称还不如在深圳、上海送外卖的小哥。

文章直言,半导体产业不存在弯道超车,不存在跳跃式发展,半导体产业又属于资本、技术及人才密集型产业,没钱就没人才,没人才遑论突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6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