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政坛巨震 广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同时下台 因一事触怒最高层


2021-12-0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4日,据《中央社》报道,中共中央3日罕见地同时宣布更换广州市委书记及广州市长,引起关注。据报导,起因是广州市内大批老榕树被砍伐迁移,引起强烈不满而被举报到党中央,“最高层”为此下令彻查。

中共中央3日宣布,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接替张硕辅出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广东副省长郭永航接替温国辉出任广州市代市长。由于像广州这样的副省级省会城市及一线城市,极少会同一天更换市委书记及市长,这一人事案立即引起关注及揣测。但目前尚不清楚除砍树外,是否有其他原因。

星岛日报报导,除广州市一、二把手同一天被撤换外,曾主管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的前广州副市长林道平,原本内定升任中共阳江市委书记。但也因老榕树被大量砍伐,上任半年就被撤职,且可能将被贬职。
报导指出,榕树是中国华南本土树种,遮阴效果好,广泛用于园林和道路绿化。但财新网7月间曾报导,广州自2020年底开始有不少榕树被移除,由凤凰木取代。

财新网报导说,至于留下的榕树经过抽梳,3米以下的树干和气根也都要砍断。而榕树下的灌木丛也被清理,原来绿树成荫的公园被大量草坪取代。

星岛日报指出,广州市大砍榕树,是根据2020年11月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市管重要道路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招标文件图纸粗略统计,全市7条主要道路计画移除或砍伐树木4300多株,其中榕树超过3000株。

这项改造在广州引起争议,在原本种满榕树的人民公园,有市民抱怨“树少了,人也少了”,“现在更像广场,不是公园了”。

到今年5月,砍树行动延伸到海珠区滨江西路附近,当地是观赏珠江夜景的著名景点,因此引起更大争议。前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当时批评,先前移树动静就很大,现在又要动珠江两岸的大榕树,市民当然不愿意。而多名园林专家认为,不应把榕树“当做历史包袱甩掉”。

报导指出,消息人士透露,砍树事件被举报到中共中央,因为涉及到生态保护而引起“最高层”关注,下令彻查并勒令官员承担责任。

根据报导,3日卸任广州市委书记的张硕辅,现年56岁,曾任湖南省副省长、中共云南省纪委书记、北京市纪委书记,并在中共19大当选中纪委委员。2018年7月就任广州市委书记,本被视为明日之星。虽然官方指张硕辅“另有任用”,传言将调任广东省委统战部长,但实权已大减。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4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