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魏格纳提出“大陆漂移说”


2022-01-06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10年春的一天,躺在病床上的阿尔弗雷德·魏格纳(1880~1930)无意中扫了一眼墙上挂着的世界地图,便注意到一个平日里不曾寻思过的奇特现象:大西洋的两岸——欧洲和非洲的西海岸遥对北南美洲的东海岸,其轮廓竟然有着极大的对应性。特别是巴西东端的直角突出部分,与非洲西岸凹入大陆的几内亚湾非常吻合。如果能够移动这两个大陆使它们靠拢的话,它们正好就能镶嵌在一起了。这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德国气象学家当时觉得,这种巧合很有趣,但并没有多想。

第二年秋天,魏格纳偶然在一本论文集里看到一句话,非常惊讶,那句话是:“根据古生物的论据,巴西和非洲曾经有过陆地连接。” 结合自己在格陵兰岛等地的考察经历,魏格纳心里冒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这两块大陆早些时候就是一个整体,只是到后来才因破裂、漂移而分开的。

接下来,魏格纳开始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并努力从各方面搜集地学资料,查找海陆漂移的证据。他在不少研究项目中发现,一些化石和岩石的种类与当时这些大陆的气候并不匹配。比如,在北冰洋的斯匹博根岛上发现了许多动物化石,而这些动物在过去只能生活在热带地区。如果不是斯匹博根岛“漂移”到目前的位置,那么,它在过去如何会“赶上”热带气候呢?另一个例子也令人称奇:人们在撒哈拉沙漠发现了一种叫作冰碛岩的沉积矿,但这却是由移动的冰河留下的奇特的沉积物。

1912年1月6日,魏格纳在德国法兰克福地质学会上作了题为《大陆与海洋的起源》的演讲,提出了“大陆漂移说”。不久,他应征入伍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并两次负伤住院。养病期间,他得以集中、深入地思考和研究“大陆漂移说”的思想与证据,于1915年出版了《海陆的起源》一书。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2. 北京频恫吓武统台湾 大陆网民称不让孩子上战场
  3. 苏丹内战凸显中国深耕非洲的挑战 地缘政治复杂性
  4. 中国网红带母亲到台湾治病 医师民众的做法震惊
  5. 南加房价涨势明显 抢房热潮再现 大陆买家出手
  6. 加篷总统到访北京与习近平会面 中共重视非洲
  7. 俄罗斯高官前脚刚走 巴西总统突然变脸 主张和谈
  8. 重磅!新冠病毒可能源于两次中国实验室泄漏事件
  9. 香港送50万张机票来吸引游客 其中14万张给大陆
  10. 习近平找到除普京以外的新“强大帮手” 对抗美国
  11. 中共驻美大使馆官员干扰美国会疫源听证 电邮被公开
  12. 中国前卫生官员高福发表新冠起源言论 基于事实?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