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官媒揭二十大召开之年的“政治问题” 挺李克强喊话习近平?


2022-01-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0日,据总部在北京的亲中共媒体《多维》报道,新华社旗下《瞭望》新闻周刊2022年第1期刊发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所撰文章,文章称,2022年“要召开中共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极为重要。”“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笨蛋,是经济”(It's the economy, stupid),1992年克林顿(Bill Clinton)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借助这一口号打败胜券在握的老布什(George H. W. Bush)。对于今年的中共而言,经济问题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重大政策或基本路线、方针、国策的制定以及人事更迭等纯政治问题。刚刚跨过建党百年时间线的中共,在2022年不仅有即将于2月初开幕的冬奥会,还有将在秋天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后。所有这些重要事项都必须有一个共同的背景——稳定发展的经济局面。

韩文秀在上述《瞭望》新闻周刊中的文章认为:“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要防止出现合成谬误,不把分兵把关变成只顾自己、不及其余,避免局部合理政策迭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又要防止分解谬误,避免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导致基层难以承受。”

对于韩文秀文章中的观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更早之前有类似论述。2021年11月22日,在上海考察的李克强要求各地方官员,在出台相关经济政策措施时,要避免采取运动式、冒进式、一刀切措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对于把共同富裕定为目前的执政目标,最终要实现共产主义的中共高层而言,经济同样是政治问题。路透社2021年年底曾报道,三位匿名中国政府顾问透露,在2021年12月10日闭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官方已经起草了关于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建议,目标区间为5%至5.5%,低于为2021年设定的“6%以上”的目标。“理想情况下,我们明年应该有5%至5.5%或5.5%左右的增长,”其中一位顾问说。“明年中共高层将进行换届,因此有必要保持经济稳定,我们也需要一些逆周期政策来应对经济压力。”

不过变种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威胁、金融和高杠杆风险、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恶化迹象,以及互联网产业和娱乐、课外补校等行业所受到的监管冲击,都可能为2022年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多下行的风险,这也是中共高层为此焦虑并关注的重点。所以,2021年12月10日闭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南海高层定调2022年中国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并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邓小平时代所提出的中共基本路线要求,曾长期出现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官方通稿中。不过检索公开资料可以发现,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之后,有三年的官方通稿未再像过去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是更多强调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此番中共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显然是要注入新的政策内涵:再次重申对基本经济路线的坚持,消除误会,定纷止争。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3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