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任命新疆防暴警长任驻港部队司令 对香港意味什么


2022-01-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0日,据《美国之音》报道,面对国际社会指责北京在新疆践踏人权和在香港全面扫荡亲民主力量,中国当局变本加厉,宣布任命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彭京堂担任新的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

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星期一(2022年1月10日)发布消息,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签署命令,任命同时也是武警部队副参谋长的彭京堂少将为新驻港部队司令员。

新华社的新闻稿说,已经就任新职的彭京堂表示,会“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并会“坚定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星期一在会见彭京堂时说,驻港部队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等法规履行职务,是保障特区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实后盾。

观察人士们注意到,这是中共首次派武警将领出任驻港部队司令员,而2018年升任少将的彭京堂在担任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期间曾指挥所谓镇暴反恐行动。一些人认为这一任命发出一个信号,北京将更加不容忍在香港发生针对当局的任何大规模抗议活动。

香港2019年发生了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期间示威者与警方发生过激烈对峙。北京2020年6月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家安全法,将任何反政府示威视为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行动并予以取缔。当局此举受到美国和国家社会的强烈批评。

评论料为香港引入武警经验作准备

另外,据《法广》报道,熟悉中国事务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有关任命难免令港人有诸多猜测,包括会否在港引入新疆模式,这均有待观察,但可以预料,彭京堂会利用他的武警经验,让香港作好准备,以便透过本地机器执行。

香港驻港解放军于去年8月25日进行了回归以来第二十四次换防,驻港部队新闻发言人吴韬上校昨(9日)晚发布,指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签署命令,任命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彭京堂少将为驻港部队司令员,以接替2019年4月上任的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彭京堂表示,将与驻军全体官兵一道,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依法履行防务职责,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根据公开资料,彭京堂2011年底时是济南军区一名旅长,负责查找一场胜仗的不足;及至2018年中,他已晋升至现职少将衔的新疆总队参谋长,翌年获《环球时报》引述作介绍新疆总队代号“山鹰”突击队,指突击队一支部队在2018年消耗的弹药量是其他部队前三年的总和,可见「其特别之处以及新疆反恐压力」。另外,新疆总队的一支特战中队去年中获习近平授予“反恐尖刀中队”的荣誉称号。

基于彭京堂的背景,网上不少猜测,指彭会把新疆模式带入香港,虽然香港驻军法订明,驻港部队不参与香港内部事务,但亦难阻彭透过国安公署和警方国安处等机构行事,而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武警现已改由解放军领导,但解放军主要对外,而武警则对内,用作稳定社会内部情况,现行安排难免会引起诸多猜测。

根据《人民武装警察法》,武警部队主责参与处置动乱、暴乱、骚乱、非法聚集、群体事件等,以及防范和处置恐怖活动,另外亦会处理灾害和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

刘锐绍指出,以武警在中国大陆的角色,须观察它会否在港与「一国两制」的表述发生矛盾和冲突,他估计,暂时不会出现大陆派武警来港执法的情况,否则就是直接撕裂一国两制,相信彭会用他的武警经验为香港作好准备,以便随时透过香港机器执行。

新疆自陈全国于2016年8月接任新疆党委书记后,即转向一手抓经济,一手强力反恐,在取得当地多年无恐袭的成绩之时,中国的治疆政策亦招致美国及其盟友国家的强烈批评及制裁,最新一项禁令是上月获美国国会通过和拜登签署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进口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4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