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新加坡数据:莫德纳效力最佳 和辉瑞领先科兴、国药


2022-01-1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2日,据美国之音报道,自从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以来,世界几种主要疫苗的抗疫效力对比就一直是各界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而新加坡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莫德纳(Modena)和辉瑞(Pfizer)疫苗在防止新冠染疫者死亡这一点上,大幅领先中国研发的国药(Sinopharm)和科兴(Sinovac)疫苗。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一(1月10日)在新加坡国会作证时透露,新加坡2021年共有802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身亡。其中555人没有完全接种疫苗,而247人接种了新加坡当地提供的几种疫苗中的一种。

华盛顿邮报引述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说,如果按每10万人的死亡率计算,接种中国产国药疫苗后仍死亡的人数为11;接种科兴疫苗后仍死亡的人数为7.8;接种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后仍死亡的人数分别为6.2和1。

莫德纳疫苗效力似乎最佳

如果单从数据来看,莫德纳和辉瑞疫苗在防止染疫者死亡这一点上,似乎大幅领先中国产的国药和科兴疫苗。其中莫德纳疫苗效力似乎最佳,领先所有其他疫苗。

“这些数据仅供参考,因为没有纳入影响死亡率的其他因素的考量,例如年龄和接种疫苗的时间,”王乙康在国会作证时表示。

国药疫苗由中国医药集团公司研发制造,而科兴疫苗则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科技公司研发制造。两者使用的都是较为传统的灭活病毒(又称不活化病毒)来诱导人体内产生可抗击新冠病毒的抗体。

而莫德纳和辉瑞疫苗则是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该疫苗注射进人体后可以教导体内细胞如何生成触发体内免疫应答的蛋白质。

虽然这两类疫苗在抵御新冠病毒上都有相当的效力,但是医学专家一直担心灭活疫苗比较容易被新冠变异毒株突破,尤其面对传染性超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时效力会大为降低。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包括国药和科兴在内的中国生技和制药公司都在使用信使核糖核酸(eRNA)技术,研发新的新冠疫苗。

新加坡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全国570万人口中,已有87%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而且接种第三剂加强针的民众也达到47%。不过绝大多数新加坡人接种的是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中国产的国药疫苗并未列入新加坡国家疫苗计划之中,因此只有私人诊所提供这种疫苗的接种。而新加坡政府直到去年10月才同意民众免费接种科兴疫苗。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本月透露,马来西亚卫生官员正在研究是否让接种科兴疫苗的民众接种第4剂加强针。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占目前向全球提供的疫苗总数的将近一半。

中国全境累计接种超29亿剂次 但仍在封城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最新通报,截至星期一,中国大陆全境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9亿剂次。而上个月,中国14亿人口中已有超过8成的人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

一年前,中国的卫生官员曾经乐观地预计,到目前这个时候,中国可以安全地向全世界开放。但是由于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先后侵入,中国目前至少有陕西省西安市和河南省禹州市和安阳市三个城市正处于严厉的管控封城措施之下。生活在封城中并被下令“足不出户”的民众至少已达2000万人。

而距离北京一箭之遥的天津市目前则面临源头不明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侵扰,津南区等确诊病例集中的地方,也正处于严厉的封控措施之下。

中国政府针对疫情的严防死堵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医学专家对中国灭活疫苗因防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效力不佳的担心。由于中国灭活疫苗抵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效力不佳,外界已经在问,中国一直以来对病毒和疫情零容忍的政策究竟还能走多远,还能持续多久?

在新加坡有关不同疫苗效力的数据出笼之前,已有一些其他的数据显示,不仅中国的灭活疫苗,而且甚至连西方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在抵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时,效力都会大大降低。

上海的研究人员去年12月22日就曾发表一项研究,认定中国国药疫苗的加强剂针对奥密克戎的效力比针对之前变异毒株的效力“显著降低”。而香港的一项研究也发现,3剂科兴疫苗还不足以防止奥密克戎感染。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上周三表示,已经接种3剂国药或科兴疫苗的民众必须在5个月后接种第4剂加强针,否则他们完全接种的状态将被取消,而进入商场和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民众必须具备完全接种的身份。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一位官员上周二表示,接种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的人即使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仍受到避免重症、住院、甚至死亡的效力保护。

中国卫健委官员认为,民众接种第3剂加强针时,最好混打与前两剂不同的疫苗,这样获得的防疫保护效力要比接种3剂完全一样疫苗的效力要强。

也许中国国药和科兴信使核糖核酸新型疫苗尚未研发成功,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将坚持把运动员与北京普通民众完全隔离开来,全程实施所谓“闭环管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8.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9.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1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