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内幕:川普访问中国时打断李克强讲话 与习近平决裂


2022-01-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3日,据《万维读者网》报道,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退役陆军三星中将赫伯特.麦马斯特日前出版的新书《全球战场》罕见披露了,美国前总统川普2017年访问中国受到最高规格接待,成为首位在紫禁城用膳外国领袖,但也正是在紫禁城,中共直言将成经济霸主,让美国当配角,川普及他的团队看到了中共霸权全球的野心,成为中美决裂关键点。

据报道,川普夫妇2017年11月曾访问北京,这是继同年4月习近平访问川普庄园后,两人第二次“气氛友好”的会晤。习近平破例在紫禁城设宴款待川普,展示其“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的姿态。但当时跟随川普访华的前白宫国安顾问赫伯特·麦马斯特在书中透露,中方希望的“中美友好合作”前景,似乎是让美国充当中共的配角。

据台媒《风传媒》摘译显示,书中写道,当年美国访问团在北京大会堂的最后一次会议,对面是中共名义上的政府首脑李克强。李的一段长篇大论,令包括川普在内的美国代表团充分了解了中方对美中关系的看法,即使其中有人原来对此不甚了然,现在也没有悬念了。李克强当时称,中国已经拥有工业与科技基础,不再需要美国,美国对不公平贸易与经济作法的关切是无的放矢。李还称,美国在未来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为中国提供原材料、农产品与能源,让中国生产高科技的工业产品与消费品。川普耐著性子听了很久,最后打断了李克强的讲话,向他致谢后,起身结束了这次会议。

书中写道,李克强这篇独白表明,中共已经完全背离了邓小平“韬光养晦,绝不当头”的策略。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重挫欧美经济后,中共领导人对自己的经济与金融模式更有信心,开始在印太地区与全球各地夸耀国力,积极推销他们的计划经济模式。麦马斯特写道,美国及其盟友原本认为可以通过正向交往说服中共领导人,让北京政府成为法治国际秩序中负责任的一分子,但中共在威逼、利诱与掩饰战略下的所作所为已经让他们大梦初醒。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在2017年展开对中政策评估时,已清楚地知道中共执著于社会控制,决心打击美国利益,并利用各种不道德的手段攫取经济霸权,而这次北京之行让他们对此更加深信不疑。

书中写道,在离开北京前,川普在记者会上再次谈到中共的不公平贸易与经济作法,然后转头望着习近平说,“我不怪你,我怪我们自己”。川普表达的意思是,中共对外破坏民主、自由价值与自由市场,对内镇压人民,美国及其伙伴不会再消极坐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19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