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香港62%受访者反感防疫措施 港府双标 防疫政治化


2022-01-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4日,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新冠病毒第5波疫情持续扩散,香港本地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个案达60宗。特首林郑月娥傍晚公布,延长收紧的社交距离措施至2月3日农历年初三。

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3%受访者不满港府防疫措施;学者分析,当局有双重标准执法的嫌疑,批评当局防疫政治化,损害政府公信力。

香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接近两年,12月底因为有国泰机组人员涉嫌违反3日家居隔离检疫规定,与家人出外用膳,后来违规机组人员确诊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爆发餐厅群组感染,社区感染亦持续扩大,爆发第5波疫情。

高官出席百人生日派涉嫌多项违规

奥密克戎变种病毒亦蔓延到政界,港区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涉嫌无遵从当局防疫呼吁,减少大型聚会,上星期一(1月3日)仍然举办超过200人的大型生日派对,至星期五(1月14日)发现最少两名确诊者参与派对。

多家香港传媒揭发,最少13名政官高官及20名立法会议员,出席百日生日派对,包括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入境处处长区嘉宏以及廉政专员白韫六等,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以及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英伦,被证实是密切接触者,需要送往竹篙湾隔离营检疫,徐英伟成为首位问责局长需要隔离检疫21日。其余无需在隔离营检疫的政府高官及立法会议员,亦要居家隔离观察。

高官及议员出席的百日生日宴,连日成为传媒关注焦点,包括主办者没有提供明确的出席者名单,出席人数由一开始的超过100人,其后不断增加,至星期五卫生防护中心公布,出席人数达225人,涉嫌违反防疫措施下,餐厅招待宾客的人数上限。

百人生日派对亦涉及多项违反防疫措施,包括多名出席派对的政府官员没有使用手机应用程式纪录行踪,出席派对的确诊者涉嫌隐瞒行踪,阻碍当局追踪病毒扩散的密切接触者,另有出席派对的医生,接受电台访问时,承认没有依据防疫措施出示疫苗接种纪录,以及使用手机应用程式纪录行踪,至今当局未有即时对公然违规的出席人士执法,令外界关注执法双重标准的问题。

特首公布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延长两周

为应对新冠病毒第5波疫情,特首林郑月娥上星期三(1月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多项防疫新措施,包括上星期五(1月7日)凌晨开始,美容院、健身中心、体育馆、主题公园等场所关闭14日,以及餐厅禁晚市堂食等,市民的生活及多个行业的生计即时受到影响。

卫生防护中心星期五(1月14日)公布,新增9宗确诊个案,香港本地Omicron变种病毒个案达60宗,主要来自两个群组传播,认为疫情仍未受控,可能还有社区隐形传播链。

特首林郑月娥傍晚公布,已经实施一星期的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禁晚市堂食以及健身室等场所的停业令,将会延长两星期至2月3日即是农历年初三,多项大型庆祝活动亦需要取消,包括年宵花市及新春市场。

民调指63%不满港府防疫表现

针对港府新公布的疫情防控措施,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五召开记者会,公布一项网上民意调查,在星期一至星期四(1月10至13日),透过网上问卷,成功访问5,969名12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

结果显示,63%受访者不满港府应付新冠肺炎的表现,41%认为新一轮防疫措施,不可能阻止疫情在社区爆发,高达99%受访者认为,新一轮防疫措施对日常生活有影响。

调查亦发现,50%的受访者形容,港府现行的防疫措施“矛盾、难以理解”;14%形容“过松、有漏洞”;12%形容“过严、扰民”,只有19%形容“必要、及时”。

钟剑华指港府防疫措施政治化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在记者会上分析,形容港府防疫措施“矛盾、难以理解”,以及“过严、扰民”的受访者总共有62%,即是3分之2的受访者对现行的防疫措施持负面评价,反映相关措施难以引起香港市民认同,批评当局防疫措施政治化。

钟剑华说:“政府不要说人家将一些事情政治化,它自己都将一些事情政治化了,为什么高官就一定要打科兴呢﹖为什么抗体不是越多越好,够用就算呢﹖这些讲法本身就好好笑的,其实作为一个国际城市的领导人,讲一些这样的说话很好笑的,但是这些笑话一而再、再而三。”

百人生日派对反映执法双重标准引反感

钟剑华表示,从高官出席百人生日派对,当中甚至有执法部门的首长涉嫌违反防疫措施,反映公众地方4人限聚令、餐厅食肆规定顾客必须使用手机应用程式“安心出行”纪录行踪等措施,有双重标准、执法不公之嫌,更会造成社会反感。

钟剑华说:“说明那班高官自己都不重视,他们怕被关(隔离营)而已,他们真的怕疫症吗﹖他们根本都不怕,不觉得有问题,但是他们拿着这些东西来玩香港人而已,过一阵子去‘黄店’(支持反修例食肆)检查一下,罚你一个(不扫安心出行)5千(约645美元),跟着停你14日(晚市堂食),这些就是双重标准了。”

钟剑华表示,防疫政策政治化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包括早前港府计划12月与中国大陆通关,让超过70万港人申请”港康码”,结果通关未能实现,一些原本支持政府的市民也会感到不满。

钟剑华说:“觉得政府现在一直坚持那套防疫、限聚那些政策,经过这件事情(百人生日派对)之后,基本上在市民心目中破产了,这个才是最大问题,这样的话以后叫他们(市民)做什么,再加上健康码(港康码)你(政府)‘骗’了70几万人去申请,然后没了这件事(与中国大陆通关),你想想‘民无信不立’啊,即是很快就连一些剩余最后的一些所谓公信力,都自己打散了,这个才是最大的问题。”

社工指防疫政策应一视同仁

记者问及63%受访者不满港府应付新冠肺炎的表现,是否与高官、议员出席百日生日派对,当局涉嫌执法不公有关﹖

本身是社工的香港社会民生观察计划顾问黄子玮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防疫措施的执法应该要有一致性,全民都应该以同样的标准对待,他认为百日生日派对会影响市民的观感,对防疫措施的成效亦会有所影响。

黄子玮说:“防疫的措施我们是要讲一致的,即是说我们全民都要做的,无论你是一个市民也好,或者你是一个高官都好,是不会因为你的身份、地位,或者是你的处境而有所改变的。”

市民不了解清零政策背后理据

记者问及,林郑月娥星期三(1月12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承认香港现行的收紧“外防输入”措施,对经济以及国际地位、航空运输等多方面造成打击,甚至可导致鱼生等新鲜食材、电子产品缺货,预告物价将会上涨,为何港府仍要坚持“清零”政策﹖

黄子玮表示,他不清楚为何港府坚持“病毒清零”政策,这一点亦反映港府的防疫政策,在传播上做得不够清晰,令市民不了解措施背后有何考量。

黄子玮说:“而我们今日为什么会觉得(防疫措施)这么混乱,或者对(防疫)措施这么不满呢﹖就是(政府)没有了这块的解释,或者理解在后面,总之就觉得是一个很硬的指标,就是(病毒)‘清零’,这是为什么我们就‘零’吧,可能背后是有一些卫生上面的考虑,或者奥密克戎其实它致命的情况,或者是它的传染是否可以掉以轻心﹖”

黄子玮表示,目前医护界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严重性有很大争议,他呼吁市民不要掉以轻心,也绝对不要以为只是感冒。

黄子玮说:“现在医护界其实都有一些激烈的讨论的,在这里我都呼吁大家不要当它是感冒,这个绝对不是感冒来的,但是究竟我们(与病毒)‘共存’还是‘清零’,中间那个判断及考虑,其实用这个(世界卫生组织)的表,那个(防疫政策)透明度‘易于获得’,政府那些判断的理据,以及它后面那些数据,其实我们不会获得的,这件事正正就是现在那些民意反映到,就是政府出了一些我们要关注的问题,我都希望政府有些回应,即是不要只是说要这样做,跟着之后东西又贵、又影响货运,有些就是民生必须品,这些问题其实我们都很关注。”

有市民质疑清零政策能否长期执行

香港爆发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社区感染超过两星期,新界屯门成为重灾区,接近50万市民需要接受病毒检测,多个社区检测中心连日出现大排长龙的情况,有市民表示排队7小时才能接受检测。

香港岛北角及铜锣也是社区感染较严重的地区,星期五(1月14日)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流动检测站,接受强制病毒检测的香港市民伍先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新一轮防疫措施对各行各业都是坏消息,他质疑这些“病毒清零”措

施未能与世界其他地方接轨,是否能长期执行。

伍先生说:“即是(防疫措施)对香港各行各业当然是一个坏消息的了,始终你说疫情其实、即是这个(防疫)措施是不是长远下去是不是应该要继续﹖即是香港政府现在想用一个‘清零’的策略,似乎跟这个世界不接轨的,问题是你另一方面又叫人打疫苗,这样其实整件事情给人的感觉,是不明白究竟那个最终带来的目的是什么﹖所以都替那些做生意的都可惜,即是你不能够趁着传统中国新年、农历新年可以再做一些生意,其实都很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8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