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经济数据露端倪 去年第四季度GDP增幅1年半来最慢


2022-01-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经济因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债务限制,以及严格的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所导致的需求疲软的拖累,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可能是过去一年半以来最慢的增速。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将于星期一公布的经济数据将表明,中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幅仅为3.6%,慢于第三季度的4.9%。这将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慢的增速。

中国2021年全年GDP可能会增长8%,为过去10年来最大的增幅。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下的严格封城措施导致的经济增幅基数低。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经济降温,今年将面临多重不利因素,包括持续的房地产市场疲软,以及传染性极高的奥密克戎病毒在中国一些城市和地区蔓延所带来的新挑战。

出口是2021年为数不多的发展势头强劲的行业,但是由于政府将继续限制工业排放,预计出口行业今年将放缓。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誓言,在今年底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之前,将努力阻止更大幅度的经济放缓。

政策局内人和经济学家们说,预计中国央行将推出更多的宽松政策,可能会向经济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而不是采取更激进的降息措施。

路透社调查的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央行可能会推出更温和宽松的措施,包括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年期贷款最优惠利率-基准贷款利率。

澳新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他们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在下周一降低中期贷款便利利率。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还承诺,将加速对经济的财政支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放,刺激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更多减税。

法国外贸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这些政策的传导滞后,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的更大影响可能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显现出来。”

“近期的货币宽松和工厂活动稳定表明这样一个方向,但仍需要加大力度提振固定资产投资。”

根据这份民调,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放慢到5.2%。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5.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55659